往生論講錄(十六)
●簡智果講述 ●慧玲、如實整理

【圖說】西方極樂世界,猶如虛空,是男是女總堪修,若智若愚皆有分。
究竟如虛空 廣大無邊際

虛空喻──橫遍義

有關「超勝獨妙」,蕅益大師在《彌陀要解》說:「上上根不能踰(超越)其閫(門檻),下下根亦能臻其域。」

上上根,像文殊、普賢、馬鳴、龍樹等諸大菩薩,都發願要往生西方;下下根,像唐朝之張善和、張鍾馗、雄俊、惟恭等惡人,臨命終時,地獄相現,遇善知識現前安慰、勸導,拼命念佛十聲,乃至一聲,亦可蒙佛慈悲攝受,往生西方。

印祖云:「九界眾生離是門,上不能圓成佛道。」九法界之眾生,若離開淨土法門,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則九界眾生,難以上成佛道。又云:「十方諸佛捨此法,下不能普利群萌。」十方諸佛若捨棄這淨土法門,不異口同聲,勸勉一切眾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則十方諸佛也不能普遍下化利益一切眾生。

西方極樂世界,猶如虛空,森羅萬象,無不包括於其中;亦如大海,百川眾流,無不納受,總不拒絕。大本《阿彌陀經》說西方極樂世界「超勝獨妙」,實在是很有道理的。

今且舉一則真實之故事,證明西方極樂世界「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」、「是男是女總堪修,若智若愚皆有分」,這種廣大橫遍性,猶如虛空。

故事題目是「只會念佛,瀟灑往生;崔婆作偈,舌如蓮花」。出自蓮池大師編的《往生集》第二卷。

故事主角名崔婆,大家聽到這個名字,就知道她是一個平凡的老百姓,是一位老太婆。《往生集》說,崔婆是宋朝,山東淄州(今濟南縣)人。她來到山東東平縣一戶姓梁的作官人家,作乳母。

崔婆吃素,天性憨厚,從來不跟同輩之人爭長論短。古時官宦人家,請了很多傭人,傭人之間有很多是非,但是崔婆稟性魯鈍,口舌笨拙,無法跟人家爭對錯。只要發生什麼事情,別人說她錯,她就是錯,「錯」固然是「錯」,她「對」了也是「錯」,崔婆就是這麼一個傻呼呼不與人計較的老實人。

她的女主人晁夫人,喜歡研究禪學,崔婆天天在旁邊侍候女主人,女主人信佛學禪,她也受到薰習信佛。但她魯鈍不可能學禪,因為禪宗是接引上上根性的人,所以她只會念阿彌陀佛。

崔婆念佛很虔誠,她聽說念佛之人,將來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無有眾苦,但受諸樂;她聽了之後,就很歡喜,老老實實的念佛不斷,也不知道一天念多少萬聲。

到了南宋高宗紹興十八年,她七十二歲,得了下痢,不能下床,病得相當嚴重,念佛卻更加精進。有一天,病忽然就好起來了,口中自言自語的唱念出一首偈頌,一個不認識字,口才又笨拙的老太婆,竟然作一首四句偈:

西方一路好修行,
上無條嶺下無坑;
去時不用著鞋襪,
腳踏蓮華步步生。

「西方一路好修行」: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一條修行的路子,是很好走的一條路。崔婆沒有看過龍樹菩薩《十住毗婆沙論‧易行品》,但她會說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一條修行之路,是成佛、了生死的易行道。

「上無條嶺下無坑」:這一句在《無量壽經》也有。西方極樂世界,上面沒有一重又一重的崇山峻嶺,下面也沒有溪流、山谷等低窪的地方,地面非常平坦、開闊、廣大。

「去時不用著鞋襪」:念佛之人,往生之時,不用穿鞋子、襪子,不用穿戴整齊。念佛人不必隨順民間世俗見解,以為臨命終之人一定要穿戴整齊,否則死後沒衣服穿。一般世俗之人,對未斷氣之人,就要為他擦拭身體,更衣,穿戴整齊,這是世俗見解。念佛人,臨命終時,即使穿得破破爛爛,沒穿鞋子襪子,赤著雙腳,照樣能往生西方。

善導大師在《法事讚》上云,你一往生西方,「法侶將衣競來著,證得不退入三賢。」你一往生西方,極樂世界的聖眾爭著要把莊嚴法衣,披在你身上。此時你已經證入圓教初住,是破一分無明、證一分法身之法身菩薩,達到三賢位,成為「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」的不退轉菩薩了。具有不可思議之威德神通,根本不必介意穿戴如何。

「腳踏蓮華步步生」: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時,地面上蓮華步步湧現,雙腳步步都是踏在眾寶合成,微妙香潔之蓮華上。

崔婆口中,不斷地誦念這四句偈。此四句偈,是由持名妙、滿所願、證所信自然發露出來的。

有人問:「崔婆啊!你唱念的這首詩歌,是誰作的?」

崔婆說:「是我自己作的。」

人家又問她:「既然是你自己作的,那你什麼時候去西方修行呢?」

崔婆說:「我申時去!(即下午三~五時)」果然到了那個時辰,就安詳往生了。

大家就用佛家方法,將遺體火化,一切都化盡了,只有她的舌頭沒燒掉,舌頭好像一朵蓮花一樣,這即是往生西方之瑞相。

一個字都不識,下愚的凡夫崔婆,念佛都可以當生成就,往生西方。可見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,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;可見此法高過一切禪教律,總攝一切禪教律。

虛空喻──容受義

印祖在〈往生論注序〉文說,釋迦牟尼佛一生說法四十九年,談經三百餘會,佛所說之教法,又深又廣,就像大海一樣,無量無邊。在這無量無邊之教法中,最能夠徹底發揮佛出現在世間,大慈大悲、普渡眾生的根本心意,只有淨土法門而已。若無淨土法門,就不能顯現出佛出現世間,廣度眾生之本意。

印祖這一段話,也是在讚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國土的廣大包容性,猶如虛空。這是虛空喻的第二種意義「容受」義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西方一路好修行,上無條嶺下無坑;去時不用著鞋襪,腳踏蓮華步步生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