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】

第八、第七識的相用與分位
●道深


【圖說】第八識是心識根本,第七識是染淨的源頭。
賴耶三相

第八阿賴耶識,具有三種相用,叫作「賴耶三相」,就是「自相、果相、因相」。

自相,指第八識自體的相用。談到自相時,第八識的名稱叫作「阿賴耶識」,阿賴耶,翻譯作「藏」,藏是含藏的意思。阿賴耶識,具有能含藏(能含藏轉識種子)、所含藏(受轉識所熏成種)、執藏(被第七識執之為我),以上三者,便是第八識的自相。

果相,因第八識是眾生造善惡引業所招感的真異熟果,就此來討論第八識的果相。而談到果相時,第八識的名稱叫作「異熟識」。

因相,第八識能含藏一切諸法的種子令不亡失,這些種子是諸法生起的親因,就此來討論第八識的因相。而當談到因相時,第八識的名稱叫作「種子識」。

第八識的自體,具有因相、果相二種含義,為了顯示第八識自體有這些差別相,所以建立了「賴耶三相」的名稱。

賴耶三位

「賴耶三位」,則是指第八阿賴耶識自體,依著不同的修行階段,有三種時分地位。

第一個分位是「我愛執藏現行位」。我愛,指煩惱障,以我見為本。執藏,指無始以來,第七識現行恆常執著第八識為我。這個分位,包括七地以前的菩薩、二乘人(聲聞、緣覺)的有學位、以及一切凡夫位。這幾類眾的第八識,從無始以來,都叫作阿賴耶識。這裡的阿賴耶,取的是賴耶三相中的「執藏」義。一直要到第八地菩薩,永伏俱生我執(分別我執,則在初地菩薩觀一切法生空真如時已斷),就不再叫作阿賴耶識,也不再屬於這個分位。

第二個分位是「善惡業果位」,包括從無始以來到佛的解脫道前為止,乃至二乘人的無餘依涅槃,都屬於這分位。這個分位的第八識叫作「毗播迦」,翻譯作「異熟」,意即還會造作善惡業,經過異熟後得到果報的分位。要一直到沒有所知障,也就是佛的地位,才不屬於這個分位。

第三個分位是「相續執持位」,從無始以來,乃至成佛之後,盡未來際利樂有情眾生,都屬於這分位。這個分位的第八識叫作「阿陀那」,翻譯作「執持」。不管成佛前的持一切法種,或成佛後的唯持無漏善種,都可以叫作執持識。

第七識的染淨分位
問:第七識有幾個染淨分位?
答:有三個,第一是「人我見相應位」,第二是「法我見相應位」,第三是「平等性智相應位」。
問:什麼時候是「人我見相應位」?又什麼時候不是?
答:一切有漏位,皆是人我見相應位。如果發起無漏,就不是此位。以菩薩來說,第七識在初地菩薩時,頓斷分別我執,而後十地菩薩中,入我空觀時,伏俱生我執,便發無漏。但出觀時,仍復執我而成有漏。
問:什麼時候是「法我見相應位」?又什麼時候不是?
答:只要法空觀智不現前時,都是屬於法我見相應位。以菩薩來說,第七識在初地菩薩時,也斷了分別法執,而後十地菩薩中,一次次的入勝法空觀時,或伏或斷俱生法執。但若出觀時,仍有俱生法執現起。
問:什麼時候是「平等性智相應位」?又什麼時候不是?
答:承前位來說明,只要法空觀智現在前時,就是平等性智相應位。只要執著仍在,觀自他差別就不平等。要法空觀智現前,伏斷執著時,才能開啟平等性智。此智能觀一切法及諸眾生皆悉平等。
(出自《相宗綱要》)



【前期連結】佛陀說法的三個時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