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說 法

諸佛說法有兩種,一為解釋義理,「初略後廣」。二為容易受持,「初廣後略」。略說,以很少的言辭,包含多層義理,利根人一聞,即能開悟。廣說,對於一事一義的種種因緣,為喜歡分別的鈍根人,開敷演述解說。(見《大智度論》)

承載文化資產

「理想的讀本」,這系列讀本是用現代人的精神,驗證古代人的精彩。這是民間發起推動傳承文化經典的復興運動。參與撰述的詩人羅智成認為,文言文最重要的意義,在於它記錄並承載整個民族數千年來的文明資產,不只是簡單的表達工具而已。(〈國文可以這樣念 理想的讀本盼傳承文化經典〉)

芥藍又名隔藍

「芥藍」何以為菜名?清朝乾隆年間,楊景素所著《舟車聞見錄》記載:芥藍,相傳唐代的禪宗六祖慧能大師,出家後得五祖弘忍大師傳授衣缽,與獵戶相處十五年。慧能取此藍色有甘辛味的菜,與獵戶的獸肉「隔開」,煮熟而食,故此菜名「隔藍」。

有信心能成事

雪公云,信為道元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淨土宗為佛因佛海,以信為首要。楚國善射者養由基射蝨,見蝨大如車輪,因信心使他能射中。無信則無成佛的希望,現今的科學發明,也須先有信心,方能成事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