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慈心不殺的蔡鵬九
●涵之


蔡鵬九,字資萬,清代蘇州西洞庭山人。先世從商,鵬九則好佛、道兩家之書,亦喜與高人逸士交遊。某次遇唯然和尚,勸其修習淨土念佛法門,蔡鵬九漸漸開始誦經、舉辦放生會,不久便持長齋,自號虛白居士。

後來蔡鵬九無故得病,清乾隆四十五年八月八日,於家中辭世,卒年五十。辭世前一晚,先行沐浴,天色將曉時,召集家人說:「大家不要哭,請為我齊聲唱阿彌陀佛聖號。」並囑咐其子說:「我大約茹素一年多了。為我辦理後事時,所有祭拜皆不可用葷食。如果你思念我,必須常年斷殺生;倘能斷殺生,就是我孝順的孩子。」

蔡鵬九勉勵大眾後,轉向西方而逝。入歛時,子孫移動大體至廳堂,蔡鵬九仍向西如故。蔡子跪送而祝禱,已辭世的蔡鵬九竟仰面而上。


此事出自彭紹升《一行居集》。西史氏評:「能往生西方的人,首重『慈心不殺』,此是淨土經典有據。蔡對其子說『如果你思念我,必須常斷殺生』一語,是『以眾生之身,行菩薩之心』的悲憫之言。」

蔡鵬九學佛後茹素、舉辦放生會,此乃培福之行;辭世前勉勵子孫,亦以慈心不殺為具體指示。印證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記載,淨宗學人欲成就淨業,須修淨業三福,以期福慧雙修,達到圓滿。

(豐子愷《護生畫集》)

【原文】

蔡鵬九。字資萬。蘇州西洞庭山人。世為賈。鵬九則好二氏書。與高人逸士遊。後遇唯然和尚。勸修淨業。始誦佛經。舉放生會。已而持長齋。自號虗白居士。亡何得疾。以乾隆四十五年。八月八日終於家。先一夕。洗浴。將旦集家人與訣。謂曰。世間眷屬。報盡則離。圖久長者。當結法緣。若輩勉之。眾哭。曰。勿哭。為我。齊聲唱阿彌陀佛。復謂其子曰。吾蔬食者。一年矣。喪中設祭享賓。勿用肉。汝若憶我須常斷殺。能斷殺者。是為孝子。勉之。遂轉面向西而逝。及將斂。遷尸於堂。向西如故。其子跪而祝之。面始仰。卒年五十。(一行居集)

西史氏曰。往生者。首重慈心不殺。經有明文。今汝若憶我一語。直身眾生之身。心菩薩之心矣。悲哉言乎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大鬼示現 勇猛念佛──王貞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