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飯食知節量
●怡萱


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的時候,有一天,波斯匿王到佛住的祇樹給孤獨園,由於身體肥胖,稍微走一點路,就氣喘噓噓、汗流浹背,向佛禮拜之後,退坐一旁,仍然喘個不停。

佛見他這副模樣,就說:「大王身軀過胖了!」

波斯匿王回答:「您說得很對,世尊!身體肥大是個憂患,我常以自身太過肥大,感到慚愧羞恥,深覺厭惡苦惱呢!」

於是世尊說了一首偈頌:

人當自繫念,每食知節量,

是則諸受薄,安消而保壽。

當時有位少年,名叫鬱多羅,正坐在會場裡,波斯匿王告訴他:「剛才世尊說的偈頌,每到吃飯的時候,你能為我誦念嗎?如果你能做到,我將賜你金錢十萬,並常常送你食物。」

鬱多羅稟告波斯匿王說:「遵奉大王之教,願為大王誦念。」

波斯匿王聽到佛特別教他的偈頌,非常歡喜,也願意聽從佛的教導,向佛作禮之後離去。

等波斯匿王離去以後,鬱多羅再向世尊請教剛才所說的偈頌。然後按照波斯匿王的旨意,每次吃飯時,都為他如此誦念:「大王!就像佛、世尊、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所知所見,而說這首偈頌:人當自繫念,每食知節量,是則諸受薄,安消而保壽。」

過了一段時間,波斯匿王的身體苗條了,容貌顯得十分端正。

有一天,波斯匿王在樓閣上尋思偈頌的旨意,因此悟到人應當學會控制自己的心念,就像飲食必須懂得節制一樣。面對五欲六塵,若能知道如何取捨,苦樂憂喜的感受就會淡薄,心境自然獲得安寧自在。

波斯匿王感激佛的開示,面向佛的住處,右膝著地,恭敬合掌,反覆三遍敬謝之言:「歸依禮敬世尊、如來、應供、正等正覺,感謝您以『飯食知節量』,給了我現世、後世很大的利益。」

(出自《雜阿含經》)
【圖說】波斯匿王用餐時,請人誦讀佛陀教導的偈頌:人當自繫念,每食知節量,是則諸受薄,安消而保壽。


【原文】

如是我聞:

一時,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。

時,波斯匿王其體肥大,舉體流汗,來詣佛所,稽首佛足,退坐一面,氣息長喘。

爾時,世尊告波斯匿王:「大王!身體極肥盛。」

大王白佛言:「如是,世尊!患身肥大,常以此身極肥大故,慚恥厭苦。」

爾時,世尊即說偈言:「人當自繫念,每食知節量,是則諸受薄,安消而保壽。」

時,有一年少,名欝多羅,於會中坐。

時,波斯匿王告欝多羅:「汝能從世尊受向所說偈,每至食時,為我誦不?若能爾者,賜金錢十萬,亦常與食。」

欝多羅白王:「奉教,當誦。」

時,波斯匿王聞佛所說,歡喜、隨喜,作禮而去。

時,欝多羅知王去已,至世尊前,受所說偈,於王食時,食食為誦,白言:「大王!如佛、世尊、如來、應、等正覺所知所見,而說斯偈:『人當自繫念,每食知節量,是則諸受薄,安消而保壽。』」

如是,波斯匿王漸至後時,身體傭細,容貌端正,處樓閣上,向佛住處合掌恭敬,右膝著地,三說是言:「南無敬禮世尊、如來、應、等正覺!南無敬禮世尊、如來、應、等正覺!與我現法利益,後世利益,現法、後世利益,以其飯食知節量故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身苦心不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