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十七)
●簡智果講述 ●慧玲、如實整理
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不是有為法,如虛空,恆常不變,不可破壞。
究竟如虛空 廣大無邊際
虛空喻──恆常義

虛空喻的第三種意義是恆常義。西方極樂世界恆常不變,猶如虛空。

大本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建立常然,無衰無變。」西方極樂世界自從阿彌陀佛興建成立,一直到盡未來際,不但是永遠「開廓廣大,超勝獨妙」,具最大包容性,而且是永遠不衰微,永遠不變壞,猶如虛空,恆常不變,不可破壞。

善導大師在《法事讚》卷二說:「極樂無為涅槃界」,又說:「無衰無變湛然常」。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有為法,所以不是有生有滅,紛紛擾擾的境界!西方極樂世界是無為法,所以是不生不滅,永不衰微,永不變壞,永遠寂淨,常住安樂的世界。

善導大師在《往生禮讚》說:「淨國無衰變,一立古今然。」西方極樂國永無衰微,永無變壞,一旦興建成立之後,古今皆然。

念佛之人,看到這裡,就安心了,何以故?

三千年前,釋迦佛說淨土三經時,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已經存在有十劫之久。但是阿彌陀佛壽命是無量無邊阿僧祇劫,所以三千年後的今天,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還是存在,阿彌陀佛仍然是今現在說法。吾人只要肯念佛,肯發願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見佛聞法。乃至,在無量劫後的眾生,若肯念佛,肯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也一定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佛聞法。何以故?因為阿彌陀佛壽命無量故,又西方極樂世界恆常不變,猶如虛空故。以上是虛空喻的第三種意義。

虛空喻──無礙義

虛空喻的第四種意義,是無礙義。「法法圓融,事事無礙,如帝網珠,一珠遍於千珠,千珠攝於一珠,一多相攝。」此義云何?

蕅祖在《彌陀要解》云,西方極樂世界一花一草、一聲一塵、一點一滴、一剎那、一彈指、一跨步,一一無非是全體法界,法界就是真如法性的別名,諸法之實也。西方極樂世界隨拈一法,其體即與法界互相貫通,沒有障礙!此義云何?譬如帝網珠,帝釋天主宮殿前,所垂掛的寶羅網,每一顆寶珠所放出的光明,光光互照,一珠遍於千珠,千珠攝於一珠,一多相攝,舉一全收,無欠無餘,法法圓融,一多相攝,大小相容,一切無礙。

曇鸞大師《往生論註》云:「如虛空者,言來生者雖眾,猶若無也。」十方世界眾生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來到七寶池中,蓮華化生,若已生,若今生,若當生,這個數目雖然多到無量無邊,可是卻有若無、實若虛,永遠不會有逼迫相,像虛空廣大無邊,不會有客滿、擁擠、逼迫、狹隘之相。何以故?

《往生論註》云:「畢竟得證平等法身」,西方極樂眾生見佛聞法後,蒙佛力加被,都證得平等法身。何謂平等法身?就是平等真如。一切諸法的本體,平等、無二無別,故名平等法身。「法身」是以「法性」為身的。法身無相(無形無相),無不相(能示現種種相),雖示現種種差別相,或聲聞、或菩薩、或天人眾,但彼此之間,卻互攝互容,互不障礙。約教理言,初地以上菩薩才能分證平等法身,為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都能獲得平等法身呢?這完全是阿彌陀佛威神力加被的緣故。

古德有一個譬喻,如大富長者的財富,雖非尋常百姓所能受用,但是當有一天蒙大富長者的邀請,也能受用到與大富長者相同的待遇。阿彌陀佛譬如那一位大富長者,念佛帶業往生凡夫,譬如平常老百姓,蒙佛來邀請到西方,一旦見佛、聞法,立即蒙佛力加被,很快就證得平等法身,與登地以上的菩薩,無二無別,同一受用,與觀音、勢至把手共行。

或問:「十方世界之眾生,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蒙佛力加被,個個都獲得平等法身,其形相如何?」僧肇大師在〈維摩詰經序〉云:「法身無象(相),而殊形並應;至韻無言,而玄籍彌布。」

《往生論註》說:「即見彼佛,未證淨心菩薩,畢竟得證平等法身。」平等法身又叫「自性法」、「理法身」,是八地以上菩薩所證得的本覺理性、真如理體。此一本覺理性、真如理體,乃八地以上菩薩與所有一切眾生,從本以來,平等具足,只因凡夫眾生,為無明煩惱所隱覆。又此一本覺理性、真如理體,不但是諸佛菩薩與一切眾生平等共具,而且是一切善功德法所依止之處,故名「平等法身」。

極樂世界人民是平等法身,在大本《阿彌陀經》云:「顏貌端正,超世希有,容色微妙,非天非人,皆受自然虛無之身,無極之體。」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容貌端嚴、正直,個個皆具有三十二大丈夫相。這種容貌之微妙,超出世間之上,根本無法用世間言詞加以比喻,也不是一般的心理所能想像的。

極樂世界眾生,雖示現天身,卻非天身;雖示現人身,卻非人身。極樂世界的眾生身,不是由惑、業所招,而是由阿彌陀佛的大願力所感,何以知之?根據《清淨平等覺經》載,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,第二大願叫蓮華化生願:「十方世界諸眾生類,生我國者,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。」

當知蓮華化生的身體,色如光影,如鏡子光明,又如鏡中影像,互容互攝,彼此不相障礙,此即叫「虛無之身」。又極樂世界眾生,個個都有神通,能在一念之間,從此處消失,從彼處出現,自由自在,無遠弗屆,此即叫「無極之體」(無窮無盡的身體,以神通無所不至)。

總之,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,蒙佛威神力之加被,個個都獲得「平等法身」。平等法身雖然無形無相,非天非人、非聲聞、非菩薩等;可是平等法身卻能應機而同時應現種種不同形像,或示現天、人、聲聞、菩薩等。

平等法身,譬如虛空中的一輪明月,一月普現千江水,千江水中的月亮,彼此非一非異,亦互不相障礙。因此亦可顯示西方極樂世界是個法法圓融、事事無礙的世界,猶如廣大的虛空,往生西方的人再多,也永遠不會有逼迫狹隘之相!

以上西方極樂世界第二種依報功德莊嚴相,「量功德」略說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極樂世界是法法圓融的世界,廣大如虛空,往生之人再多,也不覺逼迫狹隘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