偉大史家司馬遷——
滑稽列傳(下):優旃
●王令樾

正言若反

在優孟以後二百多年,秦國有位優旃,他是秦國的歌伎伶人,擅長說笑話,而且都能合乎大道正理。

秦始皇有次設酒宴而遇上下雨,殿階下執楯的侍衛淋雨受寒,優旃看了憐憫,就問他們想要休息麼?衛士們都非常希望。優旃就教他們在聽到呼喚時,要很快地答應。

過了一會兒,宮殿上向秦始皇敬酒呼萬歲。優旃靠著欄竿大喊衛士,衛士立即回應,優旃說:「你們長得高大有什麼好處?只能站著淋雨;我雖矮小,卻有幸在這裡休息。」於是秦始皇准許衛士減半值班,換班輪替。

秦始皇曾經計議要擴大林園畜獵的園區,東到函谷關,西到雍縣和陳倉縣。優旃說:「好啊!多養些禽獸在裡面,敵人從東面來侵犯,讓麋鹿以角抵觸,即足以應敵。」秦始皇聽懂優旃戲謔的話,明白喜好養畜打獵足以誤國,因此停止擴大園區。優旃此處亦從反面勸諫。

明代 劉伯溫《郁離子・待士》所述相似,寫盼子「正言若反」,勸諫齊宣王畜獵享樂不足以治國。宣王領悟其中道理後,於是放禽獸,開沼澤,與民共享;並且禮遇四方的賢士,立盼子為相國。

秦二世即位,想要漆牆。優旃說:「好啊!皇上即使不講,我也一定請求如此做。漆城牆雖然勞民傷財,然而很好啊!城牆漆得平坦,敵人也爬不上來。想要立即完成,塗漆倒是容易,但是難在要有間大房子,遮蓋這漆過的城牆,使它陰乾,而不至於曬得龜裂不平坦。」於是二世皇帝大笑,因他的這番話而不漆城。

不久,秦二世被殺,優旃歸順漢朝,幾年後去世。

結語

太史公說:「淳于髡仰天大笑的一番婉轉勸說,齊威王因而橫行天下三十六年。優孟搖頭歌唱,打柴的人因此受到封賞。優旃欄邊大喊,階下衛士得以輪流減半值勤。這豈不也是居功甚大的麼!」可見前面所說「談言微中,亦可以解紛」,就是全文宗旨。

(完)
【圖說】秦二世即位,欲漆城牆。優旃以「正言若反」的方式,讓皇帝大笑打消念頭。


【前期連結】滑稽列傳(中):優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