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期中考
●心若


「天哪~」芷玲傳出一聲驚呼,一旁的靜文嚇了一跳,卻見芷玲直勾勾盯著手機,一臉詫異。

「你看──」靜文掃了一眼,那是一則活動提醒。去年年底跨年,兩人各自分享了對未來一年的期許,用一個「年度代表字」作為目標,芷玲還自告奮勇,約定在年中時要接受檢驗,來個「期中考」。

去年…… 

「先說我的先說我的!」芷玲雀躍地說:「前年『忍』字失敗,去年期許『寬』,本想說心寬了、世界變大了,自然不需忍,怎想到寬的只有體型嗚嗚~所以!今年我衡量能力,決定要找一個可力行的、具體的字──定!」

靜文一整個懵了:「這……對你來說,難度不會太高嗎?」芷玲還是一臉興奮地說:「我發現我的癥結就在於一個『急』字,所以遇事直覺反應根本來不及忍,一下子就掉進陷阱鑽進牛角尖。如果先緩個三秒,安定下來,穩住性子,或許就是個好的開始!」

現在…… 

這一切恍若昨日,卻已過了六個月。芷玲嘰哩呱啦的聲音彷彿還縈繞在耳邊,噢不!分明還在啊~

「咳咳!」靜文示意考試開始!「第一題:倒帶一分鐘,NG剛剛的反應。」芷玲瞬間發現方才的失態,連忙深吸一口氣,回想去年的期許,眼睛露出自我肯定的精光,氣定神閒地說:「下一題~」

靜文鼓勵性地點點頭,接著說:「請分享這半年來自主按下暫停鍵的心得。」芷玲思索了一下,感慨地說:「我發現,自處的時候比較容易停格。特價廣告、排隊美食、行車波折……,暫停一下,浮出貪瞋癡的水面,換口氣,境界就過去了。」

芷玲皺了皺眉接著說:「面對人的時候,就難了啊!尤其是熟人,熟稔的反射動作根本來不及剎車,即使閃過念頭,但好像已經成形為一種不能打破的固定模式,三秒,就又故態復萌了哎~習氣真是可怕啊!」

靜文笑了笑說:「這就是下半年的著力處啦!」兩人相視一笑,對未來充滿期待。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慢慢來,比較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