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七日精進

從前有一僧人,平日忙於常住事務,耽擱了修行。一天,鬼使者來催捕命。僧請鬼使者上奏閻羅王寬限七天,到時雖死無恨。鬼使說:「上奏若准,七日後再來。不准則立刻來捕。」僧人七日精進修行,鬼使再來抓捕時,覓僧已了不可得。學佛法,若不如此僧的決斷,學七百天也無益。(見《紫柏大師全集》)

閱聽不能深度思考

有一種「學習代工」叫閱聽,如用手機聽故事、小說、雜誌、書籍。用聽來學習,可隨時利用時間。有人說給你聽的享受,與自己閱讀是不一樣的。想想看,小說中的各個角色,聽他們對話,應該是頗有趣。但是嚴謹的學習,需要與書籍深度融合,讀者經常需要重複研讀書裡的內容,深度思考,才學習得到。這種紮實的學習,對核心能力的培養,至為重要。(周行一〈學習代工〉)

結個般若緣

北宋張無盡居士,未從政時,遇到欠收荒年,有道士上門化緣。張無盡勸道士誦三十二品分的《金剛經》,誦一品分,施米一斗,如全經誦完,施三石二斗,藉此結般若緣,可說財、法都布施了。(見《大慧普覺禪師‧宗門武庫》)

三業何敢妄動

雪公云,念佛,十萬億佛土外的極樂,豈不能聞?佛光無限量,念佛時,心光與彌陀的光相接,即是感應。念一句佛,不僅西方能聞,十方佛皆聞、皆護念,遍十方佛剎。念佛遍十方佛剎,起惡念也遍十方佛剎,知此理,身口意三業何敢妄動?不能斷惑,也必須伏惑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