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得富之道
●思慧


從前有兄弟兩人,家裡非常窮困。做哥哥的,早晚勤勞禮拜祈求毘摩天,希望能夠得到大富,而讓他的弟弟一個人去耕田種植。如此求請毘摩天,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。

有一天毘摩天變成弟弟的樣子,來到哥哥身邊。哥哥就罵他說:「你怎麼不好好地去種田,跑來這裡做什麼?」

弟弟回答說:「哥哥您在毘摩天廟裡,日日夜夜地祈求禮拜,希望得到財富;我今天也要來效法哥哥,齋戒禮拜,祈求得到大財富啊!」

哥哥說:「你不下田去耕種,沒有撒下種子就沒有收穫,財富怎麼可能憑空得到呢?」

弟弟問:「所以實際上是因為有種下種子,才能夠收穫的嗎?」

哥哥張口結舌說不出話來。

於是毘摩天恢復了天人的模樣,對哥哥說:「像今天這樣,我的力量可以幫助你,讓你知道去修行布施,然後才能得到財富。

你以前就是不知道要布施,所以才會貧窮。你要是還像以前那樣不修布施,雖然勤勞努力求我想得到財寶,沒有種子又哪裡有收穫呢?

就像菴婆羅樹,在冬天的時候,雖然去求眾多天神想得到菴婆羅果,也是不可能得到的啊!

你也是這樣,之前沒有修行布施的因,只在我這裡禮拜,想求取財富,也是不可能的。

等到菴婆羅樹果實成熟的季節,就算不去求,也能得到滿滿的菴婆羅果。」

接著說了一首偈:

福業如果熟,不以祠祀得。

人乘持戒車,後得至天上。

定智如燈滅,得至於無為。

一切由行得,求天何所為?

福業就像果實成熟,不是因為祭祀可以得到。在人間能夠持戒,之後可以升天。禪定智慧具足,生死雖如燈滅,也能達到無為涅槃。一切都是由行為得到結果,祈求天有什麼用呢?

(出自《雜寶藏經》)
【圖說】哥哥想要得富,早晚祈求禮拜毘摩天,而讓他的弟弟一個人去耕田種植。


【原文】

昔有兄弟二人,家計貧困,兄常日夕,精懃禮拜求毘摩天,望得大富,而遣其弟,耕田種殖。如是求請,經歷多時。

時毘摩天,化作其弟,至其兄邊。

兄瞋弟言:「何不墾殖?來此何為?」

時弟答言:「兄在天寺,晝夜祈請,望得大富;弟於今日,亦欲效兄,齋戒求願,望獲大富。」

兄語弟言:「卿不耕田下於種子,財𥼆豐有,何由可獲?」

弟答兄言:「實以種故,而收獲耶?」兄不能報。

於是毘摩天,還復天像,而語之言:「今我之力,正可助汝,及於今日,修行布施,然後可富。而汝往因,不修布施,故使貧窮。今雖日夜精懃求我富饒財寶,將何可獲?如菴婆羅樹,若於冬時,雖復奉事百千天神欲求於菓,菓不可得。汝亦如是,先不修因,而於我所,欲求大富,亦不可得;菓若熟時,不求自得。」

而說偈言:「福業如菓熟,不以祠祀得,人乘持戒車,後得至天上,定智如燈滅,得至於無為,一切由行得,求天何所為?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飯食知節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