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呂蔚若、曾庚
●涵之

室滿蓮香的呂蔚若

呂蔚若,清代浙江杭州錢塘人。平時樂善好施,篤修淨業,茹素二十多年,每日早晚二課無間斷。

嘉慶三年二月初,呂蔚若染患疾病。此時,居住在浙江西北苕溪的章銓,有事到杭州,住在呂家。晚上,章銓夢見一位僧人,盤腿坐在庭院中,唱念佛號。

章銓問僧人:「您為什麼要念佛呢?」

僧人回答說:「呂蔚若很有善根,不久將歸西方極樂世界,您難道不知道嗎?」

章銓驚覺此事非比尋常,早晨告訴呂蔚若的兒子文燕。

文燕面容憂愁地說:「我的父親在今年正月下旬時,就交代好後事,並告知將在二月初七往生淨土。今天您夢到此事,果然如此啊!」

到二月初六,呂蔚若的臥室遍滿蓮花香氣,過了一夜仍然沒有消散。

隔天,二月初七的清晨,蓮花香氣更為濃烈。呂蔚若說道:「阿彌陀佛與諸菩薩都蒞臨了。」於是結跏趺坐,合掌唱念佛號辭世。

章銓將呂蔚若的往生事蹟記載下來,傳於後世。

遇病念佛的曾庚

曾庚,清代江蘇寶山人,是曾印顯觀察使的兒子。壯年時曾被推舉賢良為官,但不求世間的功名利祿。平素為人好善樂施,特別喜歡放生,家中禁絕宰殺等事。有位僧人教曾庚念佛法門,於是曾庚篤信力行。

在嘉慶十三年九月的時候,曾庚有嚴重的腹瀉症狀,自知應該無法康復,念佛愈為懇切。

到十月二日,曾庚告訴家人說:「我的歸期就在今天了!你們要為我稱念佛號,世間一切事皆不可再對我說。」

說完,曾庚自行起身,撰寫一封信,向歸戒師智照和尚告假。過了一刻鐘,曾庚令家人點香,合掌正念佛號辭世。


以上兩則往生事蹟,出自清代悟靈法師編集的《染香集》。呂蔚若早晚二課無間斷,曾庚好善放生,臨終放下萬緣,二人平素用功得力,決定沒有一切障礙痛苦、蒙佛接引。
【圖說】曾庚臨終前,交代家人為他念佛,不可再言俗事。令家人焚香,合掌正念而逝。

【原文】

  呂蔚若

呂蔚若錢塘人。樂善好施。篤修淨業。茄素二十餘年。晨夕課誦無間。嘉慶三年二月朔。抱疾。時苕溪章銓因事至杭。舍其家。夜夢一僧趺坐庭中唱佛。因問念佛何為。僧曰。呂某有善根。不日當歸極樂國土。君未之知耶。覺而異之。晨告其子文燕。愀然曰。吾父正月下旬。即屬付後事。謂於二月七日。往生淨土。今公夢如此。信矣。至初六日。其臥室徧滿蓮華香。經宿不散。翌日清晨。香愈烈。自云阿彌陀佛。與諸菩薩皆來矣。乃趺坐合掌。唱佛號而逝。章銓為之傳。(染香集)

  曾庚

曾庚。江蘇寶山人。印顯觀察之子也。壯年舉賢良。不求仕進。好善樂施。尤喜放生。家中絕宰殺。有僧授以念佛法門。遂篤信力行嘉慶十三年九月。下痢。自知不起。念佛愈切。至十月二日。告家人曰。我歸期在今日矣汝等為我稱佛名。一切事不許告我。自起作書。別其歸戒師智照和尚。踰刻。令家人焚香。合掌正念而逝。(染香集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慈心不殺的蔡鵬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