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得高 看得遠
●慎徽


使教明於上,化行於下,民有恥心,則何盜之為?(列子‧說符)
顧前不顧後

晉文公受周天子之命,準備與他國會盟,順道想攻打衛國。此時齊景公庶子公子鋤(案:《藝文類聚》作「公子鉏」,齊景公庶子,景公死後,逃於衛。)仰天大笑。晉文公問他為何笑呢?

公子鋤說:「臣笑有一鄰人送妻子回娘家,在路上遇見一個採桑的婦女,於是和她交談甚歡。但回頭一看,此時也有人招惹他的妻子。我是笑這個人!」

晉文公幡然醒悟,於是停止了攻打計畫,班師回國。

晉文公還沒回到晉國,北方的外敵果然就來侵犯了。

盜竊亂賊而不作

晉國因強盜猖獗而苦惱。有一個叫郄雍的人,透過觀察盜賊的眼睛、眉宇間的神色,而得知犯罪的實情。於是晉侯請他觀察竊盜嫌疑犯,千百個中,沒有一個遺漏的。

晉侯大為歡喜,告訴晉文子(即晉大夫趙武)說︰「我得到一個人,全國的強盜就能一網打盡,無須很多人手!」

文子說︰「國君單靠一人偵察,而找出盜賊,盜賊不但除不盡,而且郄雍必定不得好死!」

沒多久,盜賊們群集謀商說︰「我們所窮於應付的,只是郄雍一人啊!」對於是群盜把他謀害了。

晉侯聽到後大驚,立刻召見文子,告訴他說︰「果然如你所說,郄雍被殺了!該用什麼方法來緝捕盜賊呢?」

文子說︰「周朝有句諺語說︰『察見淵魚者不祥,智料隱匿者有殃。』能明察深淵的游魚者,是不吉祥的;有智慧觀測他人隱私者,會招來災殃。國君想要沒有盜賊,不如任用賢人,推行教化工作,使上行下效,人民有羞恥心,怎還有心行竊呢?」

於是晉侯任用治世能臣隨會大夫,主持政務。不多久,盜匪們都逃到秦國去了。

(見《列子•說符篇》)
【圖說】隨會,諡范武子,輔佐晉文公、晉襄公稱霸諸侯,官居太傅時,端正刑法,國中沒有奸刁百姓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因果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