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家庭好修行】
運用清理,帶自己穿越
●吳孟昌

【圖說】在生命的平臺上,人們常被業力拋甩出去,如陀螺一般不斷原地旋轉。

每天早上,當你從晨光中甦醒,起身坐在床沿,準備展開一天的行動時,面對著腦海中如跑馬燈一般掠過的全日行程,內心首先浮現的感受是什麼?煩躁?疲憊?或是平靜?

通常,在我們還來不及觀照自己內在有何感受時,身體就已經急著趕赴今天第一個要去的地方了。而當第一個行程被啟動之後,接下去的第二、三、四……,便也像捆縛著陀螺的繩索一般,不停把我們拋甩出去,讓我們在生命的平臺上忙碌地旋轉。

如果沒有帶著覺察,在不斷被外境拖著往前跑的時候,很容易生出種種情緒,不但自己痛苦,身旁的人也會因此遭殃。尤其是我們的家人,與我們生活的關係最為密切,倘若我們的情緒不穩,每一個同在的情境,幾乎都有踩到彼此「地雷」的可能。所以,該如何將覺察的力量帶進生活,讓自己能夠平靜穿越時不時翻湧的煩惱波瀾呢?

最近媽媽不慎跌倒傷及脊椎,太太也因運動而造成腿部拉傷,家中頓時增添兩個「傷兵」,我的生活也面臨一個全新的戰場。早上鬧鐘一響,所有家務便像事先預約掛號好了一般,等著我一一去處理、解決。洗衣、晾衣、打理孩子早餐、送孩子上學、載媽媽去復健……,加上原本自身的工作事項,在奔赴每一個「行程」的當下,都可以感覺到身心的能量正在下降。如果我忽略它,就會被這股負能拖著橫衝直撞;如果我能覺察這是個「警訊」,才有機會擺脫被這股漩渦吞沒的可能。

關鍵問題是:這股「漩渦」是抽象、無實體的,面對一個看不見的「對手」,該如何與它過招?如果你覺察到它已開始在體內作用,可以傳送給它「感謝」和「懺悔」這兩個意念,在心裡對著它說:「對不起,請原諒我,謝謝你,我愛你。」

這是來自夏威夷的「零極限」自我覺察與照顧法,它的創發者,有「夏威夷國寶」之稱的莫兒娜女士表示,每個人此生所遭遇的人事物,都是緣於「記憶的重播」,這些無量無邊的「記憶」,都儲存在與宇宙等大的「記憶庫」中。由於我們無法測知其數量,亦不知其從何而來,因此只能在生活中不斷透過「清理」,即在內心不斷重複上述那四句話,對宇宙傳送「感謝」和「懺悔」的意念,讓「記憶」歸零,方能讓能量順暢流動,讓遭逢的人事物都以其完美的型態去發展。

這個說法與佛法中的唯識學有頗多相應之處,如:豎窮橫徧的心識含藏無量無邊業力種子、萬法唯識所現,均與上述所謂「與宇宙等大的記憶庫」、「記憶的重播」等概念相近。只不過,我們縱然了知萬法唯識現的道理,但在日常生活中,面對種種業力現前時,多半隨業流轉,依所緣境而更起惑造業,較少以「感謝」或「懺悔」的心念去回應。

因此,這簡單的四句話,可以幫助我們在生活的分分秒秒中,隨時與「感謝」和「懺悔」的心念連結。感謝廣大無邊的心海傳來消息,讓此時此刻的我了知,有一多生多劫未完的功課。平凡、愚鈍如我,無法回溯業種(記憶)根源,亦不知曾經對他人或自我造成何等傷害,因此願以懺悔之心回應,祈求糾結得以消解。當然,若知自力難以排遣,而更能求佛力加被,於這四句話後加念彌陀洪名,則自他二力皆備,當更能伏惑消業,順利度過業力現前的考驗。

記得那天上午剛載媽媽去診所復健,下午便急急趕往太太任職的學校,載她與女兒返家。安頓完一家老小的吃食,於晚餐過後,又得載太太到診所復健,重複著上午同樣行過的路程。在這來回往復的過程中,難免心浮氣躁,甚至覺得體力、心力有些不支,如原地強力旋轉而最後即將歪倒的陀螺。但適時透過上述那四句話,與「感謝」和「懺悔」的心連結,熾盛的煩惱卻能逐漸趨於平靜,在暗自搭配的深呼吸中,守住身口意可能任意造次的防線。

我想,在濁惡與苦集的世間中,我們可能無法擺脫被業力拋甩出去,如陀螺一般不斷原地旋轉的宿命。但透過覺察力量的喚醒、心念的轉換,及自我內在的陪伴,我們卻能在強勁的旋轉中找到平衡與自在的律動,不引燃貪瞋癡的毒火,如風穿越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看透因緣 解決煩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