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喜舊厭新
●心若


「咦?你不是買了新鞋嗎?」靜文詫異地看著芷玲腳上的舊鞋。上個月芷玲才在朋友圈發了炫耀文,展現用半價網購到同款新色的鞋,還拍了對照圖,舊的那雙,發黃染汙,而且底都磨平可以溜冰了!

芷玲苦笑說:「哎~新鞋咬腳啊!往往沒多想就很自然地踩上舊鞋出門了……」

靜文不解地問:「可是款式尺寸都一樣,應該不會有差別啊?」

芷玲攤了攤手說:「我跟原來那雙可是有了四年的磨合期哩!就像是舊衣服,無論是看起來還是穿起來,就是順眼自在得多了。」接著又笑了笑說:「買新衣服、新鞋子都成了一場冒險啊!」

「穿鞋底都磨平了的舊鞋才危險啦!」靜文頗為無奈,又若有所思地陷入沉默,喜新厭舊的多,喜舊厭新看來也大有人在,看似矛盾,卻都是順應習性而已。

想到這裡,靜文感慨地說:「說起來,新的好習慣也需要磨合期,若不堅持力行一段時間,舊習就會重占上風,深陷舒適圈,而帶來更多的風險禍患啊!」

芷玲吐了吐舌頭說:「也是啦!是該勉強自己汰舊換新的。」頓了頓,芷玲又說:「但要這麼比喻,這比較像是,新建立的好習慣,經歷一段時間變質了而不自知呀!逐漸被錯誤的姿勢、不良的習性、外在的力量,消磨汙染,最終破損折舊,還自以為是原來的好習慣哩!」

靜文笑看芷玲換上了新鞋,而又低下頭看了看手中的念佛計數器,自省:佛號看似念得熟稔流暢,到底是「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」,還是隨順習慣放任亂心投於佛號,化為聲塵?這也該好好革舊整新啊!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期中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