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肉眼作佛眼

若能常觀照一切妄念,無有虛妄形相,則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,是名「不放逸」。現在仍是具有煩惱的凡夫,因能知如來秘密妙法,雖是「肉眼」即名「佛眼」,可以肉眼作佛眼用,「考古佛而不謬,俟百世而不惑」。(見蕅益大師《大乘起信論裂網疏》)

棒球訓練

日本球隊訓練,首重「禮貌與態度」。有一場球賽,打者遭觸身球,向主審說是因身體前傾,才被球擊到,不是投手造成的,他選擇不保送上壘。誠實以對的態度,大受好評。美國資深棒球界人士發現,每半局攻守交替之際,內野手必定把球放置在投手板附近,對於日本棒球教育大表尊敬。這凸顯棒球隊應有的品格教育。(見黃煜〈贏在起跑點 輸在終點的棒球迷思〉)

文章的高勝

凡作文章,必須在文字之外,另有一物為主體,這文章才算「高勝」,最為尊勝高上。如韓愈文章中,「濟以經術」,講究以經典治理天下。杜甫的詩作,一概「本於忠義」。李白詩的妙處,則有「輕天下之氣」。這些都不是一般人達得到的。(宋‧張鎡《仕學規範》)

契 機

雪公云,人心不同,各如其面,故度眾必須契機。如古代祖師因機說法,有人問:狗子有無佛性?趙州和尚或答有,或答無,皆是契機而說。明理則一體萬用,一切世法,皆成佛法。戰國的蘇秦、張儀,遊說列國,即是契各國君的根機,可惜他不行正道而已。孔子曰:「君子不器」,即是一體萬用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