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巴勒斯坦男子的故事
●鞭鼓生

巴勒斯坦有一位年輕的男子,高齡母親確診新冠肺炎後,被醫院隔離收治,為了安全起見,連家人也不能探視。男子不能在病房內陪伴母親,只好每天爬牆,坐在病房外的窗臺上,隔著窗戶看望著自己的母親,貼心地替她加油打氣,希望母親能戰勝病毒。

遺憾的是,男子的孝心並未帶來奇蹟,高齡母親仍在病毒的侵襲下去世。當地醫院也證實了這則故事,並透露這位男子每天都會爬牆坐在窗外,一坐就是大半天,直到看到母親睡著後才會離去。故事真是讓人心酸。

新冠肺炎(COVID-19)仍在全球肆虐,目前全球確診染疫的人數已超過二千七百四十七萬九千例以上,累計死亡人數超過八十九萬六千人。臺灣人或許逐漸無感,但其實病毒帶來的辛酸故事,依舊每天在世界各地發生。

有誰希望生病?年輕的母親生病了,孩子無人照顧。孩子生病了,母親更是牽腸掛肚,恨不得以身相代。新冠肺炎,是新的傳染病,是要徹底隔離以防感染的疾病。巴勒斯坦男子的孝心,真是感動全世界。母子連心,互相關懷感通,母親雖被隔離了,照顧不到了,他還是爬牆到醫院窗外,探視生病的七十三歲母親。

如果你是病房中生病的母親,突然看到窗外兒子的身影,會是何種感覺呢?應是非常欣慰感動吧!就在這樣四目交接,無言的對望中,巴勒斯坦男子在窗外,送他摯愛的母親,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。

這讓人想到白居易的〈慈烏夜啼〉:

慈烏失其母,啞啞吐哀音,晝夜不飛去,經年守故林;

夜夜夜半啼,聞者為沾襟,聲中如告訴,未盡反哺心;

百鳥豈無母,爾獨哀怨深,應是母慈重,使爾悲不任……

慈烏復慈烏,鳥中之曾參!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淨念相繼 了生脫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