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十九)
●簡智果講述 ●慧玲整理

【圖說】無緣慈悲,不執著生相、法相,遠離一切分別,超越一切對待,心無罣礙。
【正道大慈悲,出世善根生】

為了辨別西方極樂國土之生因,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注》,特別將「慈悲」二字作一料簡。曇公說:「慈悲有三緣:一者眾生緣,二者法緣,三者無緣。」何謂也?今即略釋之:

眾生緣慈悲:攀緣眾生相而生起拔苦予樂之慈悲心。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「慈之所緣,一切眾生,如緣父母、妻子、親屬,以是義故,名曰眾生緣。」學佛修行人,觀想一切眾生,都如同我的父母、眷屬:觀想年紀老大之人,如同我的父母;年紀幼小之人,如同我的子女;年紀不相上下之人,如同我的兄弟姊妹。觀想一切眾生,都是自己的家親眷屬,而生起的拔苦予樂之心,叫「眾生緣慈悲」。

法緣慈悲:攀緣眾生相「空」之真理,而生起拔苦予樂之慈悲心。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「法緣者,不見父母、妻子、親屬,見一切法皆是從緣生,是名法緣。」學佛修行人,不只觀想一切眾生都如同我的父母,凡是因緣所生一切法,都是無常苦空,都是生滅不停,皆沒有自主性,故而因緣所生法,都是苦、空的。二乘地前菩薩,已證得「我空」真理之人,就生起「拔苦予樂」的慈悲心來,要以「我空」真理,來教化一切眾生,救濟一切眾生,令一切眾生,都能打破「我執」束縛,獲「無我」解脫生死之安樂,這叫「法緣慈悲」。

無緣慈悲:無所緣之慈悲,不執著生相、法相,遠離一切分別,超越一切對待,心無罣礙。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「不住法相、眾生相,是名無緣。」即遠離一切分別,不攀緣眾生相,也不攀緣五蘊諸法緣生相,以「無分別智」契入我法二空所顯的真如理體,不假功用,任運自然,生起拔苦予樂的慈悲心,叫「無緣慈悲」。

以上這三種慈悲,曇公在《往生論注》說:有淺有深,「眾生緣慈悲」是小慈悲,最淺。「法緣慈悲」是中慈悲,處中。「無緣慈悲」是大慈悲,最深。

又根據《觀經疏妙宗鈔》記載:「(這三種慈悲)淺不具深,深必具淺」,即一般凡夫,只具有「眾生緣慈悲」,聲聞、緣覺及登地以前之三賢位菩薩,則具有「眾生緣、法緣慈悲」,登地以上之聖人乃至至高無上之佛陀,則具足三種慈悲。

西方極樂世界,是阿彌陀佛之前身—法藏菩薩所發的大慈悲願力所成就的,有無證據呢?《往生論注》云:「安樂淨土是無生忍菩薩,淨業所起」,西方極樂世界是證得「無生法忍」的菩薩,修清淨善業建立起來的。

《往生論注》又說:「法藏菩薩,於世自在王佛所,悟無生法忍,爾時位名聖種性,於是性中,發四十八大願,修起此土,即曰『安樂淨土』。」法藏菩薩,在世自在王佛之所在地,向佛表明心跡,說他要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修六度萬行,建立一個具足無量無邊功德所莊嚴之世界,讓十方世界之眾生,都來到他所建立之世界修行,即能永斷生死,成就無上之佛道!

曇公說:這個時候的法藏菩薩,就是「聖種性」,即破一分無明,證一分法身,已進入聖人地位的菩薩,也就是證得「無生法忍」菩薩。發起四十八大願後,又經過「不可思議兆載永劫」,修廣大菩薩行,建立起這個極樂世界,安樂國土!

由以上曇公注解,可知: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由法藏菩薩,以「無緣大慈悲心」建立起來的。「無緣大慈悲心」,確實是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依報種種莊嚴相的本質,所謂「性功德」是也。

三、出世善根

建立西方極樂國土的根源,還有「無漏清淨,出世善根」的性功德。

何謂「世間善根」?世間善根,叫「順福分善根」,這種善根是「隨順人天福報之因」,能令人或在世間作王公貴族,享受榮華富貴;或在天上,作天帝天王,享受勝妙五欲六塵。

何謂「出世善根」?出世善根,叫「順解脫分善根」,是隨順「斷煩惱,出三界,了生死,往生西方,乃至成就無上佛道」之因。出世善根也即是「無漏善根」。《大毗婆沙論》說:譬如有人,只布施一個飯團,或布施一根刷牙的齒木,此人即已種下出世善根,解脫種子。何以故?因為此人布施時,他的存心是:「願以此功德,不求人天福報,但求我等與眾生,皆共成佛道。」

另有一種人,雖然舉辦平等布施的無遮大會,財法兩施,且來者不拒,可是此人,卻只種下世間善根,人天種子。何以故?因為此人布施時的存心是:「願以此功德,求人天福報,求榮華富貴,不求出三界,不求了生死。」

今法藏菩薩所發的菩提心,所立的大悲願,念念都是為了利益十方世界之眾生,令出三界,令了生死,令成佛道,正所謂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,統統都是種下出世善根,解脫種子。故頌文說:西方極樂世界依報種種功德莊嚴相,都是法藏菩薩「出世善根生」。

以上,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十七種功德中,第三種「性功德」,略說完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如有人願與眾生共成佛道,雖只布施一個飯團,即已種下出世善根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