堂堂風骨氣如春
──韓琦的寬厚──
●三學


凡物之成毀,有時數存焉。(韓琦)

北宋賢相韓琦,鎮守大名府(今河北大名縣,北宋稱北京)時,有人送他兩隻玉杯,說:「這是耕地的人,在坍塌的古墓中得來的,裡外都沒有絲毫的斑痕,可算傳世之寶了。」韓琦以百金酬謝獻寶人,他很珍惜這兩隻玉杯。每次設宴招待客人,專門擺一張桌子,鋪上精美的綢緞,然後放上玉杯。

有一天,韓琦招待水運的漕使,正要用玉杯來斟酒勸客,忽然被一個差役失手碰倒掉在地上,兩隻杯子都破碎了。在座的客人錯愕不已,而那差役嚇得跪在地上等待處罰。

韓琦神色不變,對客人們說:「凡物之成毀,有時數存焉。」世間一切東西的成就毀壞,都有一定的命數時限。又回頭對那差役說:「你是失手了,又不是故意的,有什麼罪過啊?」賓客們都讚歎韓琦的寬厚。

韓琦統領定州(今河北定縣)軍政時,曾經夜間寫信,讓一個士兵拿著火把在身旁照明。那個士兵向別處張望,火把歪了,把韓琦的鬍子燒著了,韓琦急忙用袖子撣滅了,照舊寫信。過了一會兒,偶而抬頭一看,已經換一個士兵了。韓琦擔心長官會鞭打那個士兵,連忙喊那個長官來,看著他說:「不要追究他啦,他已經知道怎麼拿火把了。」軍中都很佩服韓琦的寬厚大度。

韓琦「相三朝,立二帝」,當政十年,號稱賢相。歐陽修稱讚他是「臨大事,決大議,垂紳正笏,不動聲色,措天下於泰山之安,可謂社稷之臣。」他與范仲淹力主收復緊臨西夏的橫山,故邊境的百姓傳唱:「軍中有一韓,西賊聞之心膽寒;軍中有一范,西賊聞之驚破膽。」

韓琦,善知天命,又寬厚大度,故能安邦定國,深得軍心,成就一番不凡的大業。

【圖說】差役碰碎了玉杯,韓琦並不責怪,說:世間一切東西的成就毀壞,都有一定的命數時限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因果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