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鍋
●林珏儀


彭奶奶對我們的臉色也不再黑漆漆,逐漸看到「美白」的曙光。
【圖說】冬日之水,如此冰寒,天天為我們洗手作羹湯的媽媽們真是偉大呀!

地主莊奶奶田前,有一條細長蜿蜒的小水溝,從上面馬路邊流下,繞過莊奶奶和阿燈叔叔的田,最後流入莊奶奶柿子樹下方的渠道。小水溝側旁,有一口大鐵鍋,是鄰居彭奶奶提供的。它有什麼用途呢?當然就是「洗東西」囉!

無論是洗手、洗菜、清洗農具都很方便,而鐵鍋旁方型水泥墩子的設計也很讚,方便就坐,就算被水弄濕也能很快曬乾。唯一需要注意的是,水流湍急時必須看顧好你的東西,不然一不小心就會被沖走啦!

初來,我們並不熟悉這裡的人事物,自然也不知道鐵鍋的主人是誰。有時洗手,彭奶奶正巧經過,就會很生氣的跟我們說:「妳們不要在那裡玩水,會弄髒!」因為彭奶奶說的是客語,分貝又特別高,加上不怒而威的嚴肅面孔,令當時年幼的我們頗為害怕。

有一次阿燈叔叔工作完,去鐵鍋裡清洗雨鞋,留下一盆混濁泥漿水,瀟灑離去,讓我和妹妹看了膽顫心驚,但恐怖的事情還在後面!阿燈叔叔後腳剛走,彭奶奶前腳就到,更不湊巧的是,我和妹妹因為剛跟阿燈叔叔說話就站在鐵鍋旁邊!彭奶奶見鐵鍋被弄髒,臉色馬上黑得像鍋底,指著我們劈哩啪啦數落一頓,我們聽不懂彭奶奶的話,彭奶奶也聽不懂我們的解釋,只能背著黑鍋低頭挨罵。瓜田李下,百口莫辯啊!

每次用水,我和妹妹都戰戰兢兢,生怕彭奶奶如幽靈般出現,又惹得她老人家不高興。隨後知道那是彭奶奶家中灶上的鐵鍋,於是更加小心使用,並隨手清理鐵鍋裡的青苔泥屑,倒掉混濁的水。不知是習慣了我們這些「外來客」,還是因鐵鍋不再被弄髒,彭奶奶對我們的臉色也不再黑漆漆,逐漸看到「美白」的曙光。每日來去,我們都必向彭爺爺彭奶奶問候、告別,終獲得兩位老人家的友善回應。

自水管傾注而下的水流,順著鐵鍋迴旋一圈,又嘩啦啦地溢過鐵鍋微微傾斜的邊沿,形成小瀑布落入水溝,再次奔騰。「唰!唰!唰……」我坐在水泥墩上,快速而仔細的清洗小白菜,不遠處的妹妹正在灶前燒水,一會兒就可以放進白菜。柴火霹靂作響,伴隨妹妹嗚啦啦的歌唱迴盪樹梢。不好的菜葉碎屑任水東流,撈起青翠欲滴的小白菜,稍微瀝乾水,裝入小鐵鍋,準備拿去給妹妹。

正欲起身,卻發現眼前多了一雙暗紅色的短版女士雨靴。我抬起頭笑道:「彭奶奶好!」「在洗菜啊?」彭奶奶表情柔和,並無不悅。「嗯!」我說。彭奶奶點點頭,沒再說什麼,背著手,跟上彭爺爺慢悠悠向田裡走去。我也抱起鍋子,走向等待中的妹妹,「可以煮菜囉!」「OK!」妹妹說。

夏天過去,冬天到來,我穿著厚重冬衣,坐在大鐵鍋旁捲著袖子,剛拔起的白蘿蔔還帶著泥土,我將它們一骨碌倒入鐵鍋,頓時水花四濺,一連數響噗通聲,蘿蔔們快速沉底,乖乖聚集。我拿起菜瓜布,將蘿蔔表面泥沙刷去洗淨、放入塑膠袋,再拿起下一個蘿蔔。

冬天的水冰冷刺骨,手掌手指一會兒就凍得通紅。平日我和妹妹很喜歡玩一個遊戲,就是把手放入鐵鍋冰水中,類似瞪眼憋笑,看看誰最有耐力,誰撐得最久誰就贏。贏家通常都是妹妹,明明不論洗菜時間多久,我都能處之泰若,為何短短數十秒、數分鐘的遊戲,反而就輸了呢?我總是弄不明白癥結所在。不過沒關係,就當是我喜歡看到妹妹的笑容,即使輸再多次也沒關係。邊想著,手中蘿蔔也快洗完,待會兒還要和妹妹去爬樹呢!

將美容完畢的蘿蔔們裝入提袋,我對冰冷麻木的手指哈氣,放進相對溫暖的外套口袋裡。似乎唯有身歷其境,心的感受才會更加強烈。冬日之水,如此冰寒,天天為我們洗手作羹湯的媽媽們真是偉大呀!

常存關懷體諒之心,人與人的距離便能更加貼近。細心觀察,無私奉獻,就像彭奶奶貢獻出家中的大鐵鍋,便利附近農人生活,而我們同時也受益其中。當初因無知而驚恐惶惑,如今因理解而感念於心。莊屋的爺爺奶奶們,總是在不經意間,將人生哲理以身教傳達,只要虛心自省,便又能再次成長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游藝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