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驗意志力



有位德國友人說:「對待小孩,有兩個原則,一是事先約法三章,二是事後毫不妥協。」

百花綻放的春天,與德國鄰居一家人郊遊踏青,鄰居太太準備了新鮮的麵包、乳酪等,當作午餐食物。隨行孩子禁不住原野的呼喚,不顧飲食而嬉戲遊玩。媽媽告誡小孩,用餐時間如果離去不吃,到下午回家前,不會再有任何食物。小孩依然玩他們的。

果然,開車回家途中,小孩們哭鬧著肚子餓,德國媽媽視而不見,同行德國爺爺奶奶也立場一致,並未遊說鄰人。一個多小時的路程,竟果真不給小孩任何食物,任由其哭鬧。事後,我與鄰居太太聊及此事,「小孩子哭著肚子餓,妳心裡不難過嗎?」

「當然也會不捨得!可是,只要想到,如果父母自己先違背原則,教育小孩就會一次比一次難。」

「可是,妳不怕小孩生氣,或長大後留下心理陰影?」我半開玩笑問道。

「不會,因為我們在孩提時代,也是如此被教育。當時也會偷偷抱怨父母,可是,日漸成長便會理解父母的要求。」

鄰居太太說:「其實,教養小孩子並不難,難的是父母親本身,是否可以前後立場堅定,這對我們也是『意志力』的考驗呢!」

(摘自許淑文〈德意志的教育法〉)
【圖說】德國友人說:教養孩子並不難,難的是父母親本身,是否可以前後立場堅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