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墨條當點心

明末清初,道霈禪師,精研《華嚴經》,他見《清涼疏鈔》和《李長者論》,文字浩繁,不便初學,於是從疏論纂集精要,另輯成書。由於專心致志,不起分別,一次侍者送點心,放在硯臺邊,禪師把墨條當點心吃了,毫無發覺。侍者再來,見禪師嘴唇黑,點心還在桌上。這就是心無分別,食而不知其味。(虛雲老和尚《雲居山方便開示》)

不勤奮就沒希望

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,每次來臺必買蜂蜜。有次宋楚瑜的太太陳萬水好奇,詢問李光耀的妻子柯玉芝,為什麼這麼愛買蜂蜜?她說:「因為新加坡四季如春,沒有冬天,所以新加坡的蜜蜂都不採蜜。」對此,李光耀說了一句更發人深省的話,「勤奮是華人最重要的資產,若不勤奮,就沒有希望」。(20150324《自由時報》)

處事得體

宋仁宗時,南方交趾,上貢一隻異獸,說是麟。職掌禮儀的司馬光說:「真假不可知,假使是真的麟,但不是自己出現的,不能稱為祥瑞。若是造假,會讓遠方人恥笑。願陛下厚賜來使,原物歸還。」後人讚歎說:「此古人處事最得大體處。」(清代趙紹祖《讀書偶記》)

不空此一行

雪公說,《華嚴經》云:「能令見者無空過,皆於佛法種因緣」,諸位學佛已二十五年,不能作焦芽敗種,應為眾生種佛法因緣,所住之處,所到之處,應即隨時利益眾生。我年少時,不論到任何處,皆有利他之心。不得已,也須到市場買魚類等小動物放生,不令空此一行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