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俗念紛繫
●鞭鼓生

雪公云:「至於俗念紛繁,非關在家出家,只在肯不肯下決心耳。但信深願切之人,雖家事多端,而心中仍然信願相續,自能善巧方便,忙裡抽閑,不離這箇,所謂『竹密不妨流水過,山高豈礙白雲飛』也。」

末世學佛,是物慾橫流、是非顛倒、染心易熾、淨德難成的世代。稍不留神,就會自誤誤人。在家俗念紛繁,出家就不會俗念紛繁嗎?當然也會啊!怎麼辦?古人說:「成佛不難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」

雪公說:「屠刀是殺豬牛之刀,殺生不是好事,只要把屠刀放下,就成功了。大家要記住『放下』啊!三毒就是屠刀,咱們任何人專會拿屠刀,然後自殺殺他。這樣怎會解脫呢?如果放下屠刀,再轉拿剪刀,這也不行,必得全部放下。修淨土法門,必得專心於阿彌陀佛上。禪宗講『一念不起』,哪一個人能一念不起,就是真正放下。如果辦不到,就必須專念阿彌陀佛,靠著二力修行,往生才會成功,了生死才有希望。」

肯不肯放下屠刀,關乎「俗念」會不會轉成「道念」。這肯不肯的決心,都在你我心中的一念之間。徹悟大師說:「心能造業,心能轉業。業由心造,業隨心轉。心不能轉業,即為業縛。業不隨心轉,即能縛心。心何以能轉業?心與道合,心與佛合,即能轉業。業何以能縛心?心依常分,任運作受,即為業縛。」

心中的指針轉成了道念,這就能轉業了,決心放下屠刀,俗念也就不會紛繁了。修淨土法門,能夠信深願切,在修道上,日常生活便無有障礙。正是竹密不妨流水過,山高豈礙白雲飛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巴勒斯坦男子的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