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論】
周易下經──讀易散記──夬卦六爻
●自明


九五。莧陸夬夬。中行无咎。

「莧陸夬夬。」

荀爽注:「莧,謂五。陸,謂三。兩爻決上,故曰夬夬也。莧者,葉柔而根堅且赤,以言陰在上六也。陸,亦取葉柔根堅也。去陰遠,故言陸,言差堅于莧。莧根小,陸根大。五體兌柔居上,莧也。三體乾剛,在下根深,故謂之陸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宋衷云:莧,莧菜也。陸,商陸也。商陸,是多年生草,山野自生。董遇(三國魏朝官員、學者)云:「莧,人莧也。陸,商陸也。」莧,陸,二草名,故荀注云:「莧謂五,陸謂三。」蓋三五兩爻,異性同功(說見繫辭下傳),一心決上,故云:「夬夬」,與九三同辭。爾雅釋草:「蕢,赤莧。」郭注:「今莧菜之有赤莖者。」以陰在上六,故象葉柔。陽剛在五,且乾為大赤,故象根堅,而且色赤。爾雅釋草:「蓫殤馬尾。」郭注:「關西呼為薚,江東呼為當陸。」當陸即是商陸。陸亦取上六葉柔根堅之義。但九三去上六陰遠,故荀注云:「商差堅于莧。」兌上陰,陰為小,故象「莧根小」。乾上陽,陽為大,故象「陸根大。」九五體兌柔居上為陰,故曰莧。三體乾剛,在下根深為陽,故謂之陸。

「中行无咎。」

虞翻注:「莧,說也。莧,讀夫子莧爾而笑之莧。陸,和睦也。震為笑言,五得正位,兌為說,故莧陸夬夬。大壯震為行,五在上中,動而得正,故中行无咎。舊讀言莧陸,字之誤也。馬君荀氏皆從俗言莧陸,非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夬上體兌,說卦傳曰:「兌,說也。」九五居兌體,故以「莧」為「說」。「莞爾而笑。」論語陽貨篇文。釋文「莞」做「莧」,云「今作莞。」是知古本論語作「莧」。何晏注:「莞爾,小笑貌。」所以虞注云:「莧,讀夫子莧爾而笑之莧」也。釋文:「莧,一本作莞。」是「莧」作「莞」。是故虞注云:「舊讀言莧陸,字之誤也。」「陸」釋文:「蜀才作睦。」陸與睦古通用。漢嚴舉碑(引自惠徵君所述)「九族和陸。」漢北軍中侯郭仲奇碑:「崇和陸。」「睦」皆作「陸」,故虞注曰:「陸,和睦也。」以消息卦而言,陽息至四,成為大壯。大壯上體震。震卦彖辭曰:「笑言啞啞。」故虞注云:「震為笑言。」陽息至五,得正位,成夬。夬上體兌,兌為說,故虞注曰:「莧陸夬夬。」彖傳所謂「決而和」是也。震足為行,五在上卦之中,失位,動而得正,成夬,與九三同心決上六,故「无咎」。虞讀「莧睦」,故以「莧陸」為誤,而謂馬荀從俗為非也。

象傳曰:「中行无咎,中未光也。」

虞翻注:「在坎陰中,故未光也。」

王弼注:「莧,草之柔脆者也。決之至易,故曰夬夬也。夬之為義以剛決柔,以君子除小人也。而五處尊位,最比小人,躬自決者也。夫以至尊而敵于至賤,雖其克勝,未足多也。處中而行,足以免咎而已,未為光益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

虞注○離日為光。九四變正,上體為坎,離伏坎下,是九五在坎中,離伏不見,故:「未光也。」

王注○子夏傳云:「莧陸,木根草莖,剛下柔上也。」馬融、鄭玄、王肅,皆云:「莧陸,一名商陸。」是以莧陸為一物。若荀、宋、虞、董,皆以莧陸為二。今王注直云:「莧,草之柔脆者也。」亦以為一物,同于子夏等。夬,以剛決柔,是:「以君子而除小人。」九五處于尊位,最近小人,躬自決之,如去莧草那樣容易,故曰「夬夬」。然而五以至尊而敵至賤之小人,雖克致勝,未足為功。但以能處中而行,故只得无咎,未足為光也。○李疏案:「五弇于上,故未光。三五同心決上,三體乾健,故有慍,雖有凶而終无咎。五體兌說,故莧睦。雖无咎而中未光。與屯五萃五,陽為陰揜同義。」

上六。无號,終有凶。

虞翻注:「應在于三,三動時體巽,巽為號令,四已變坎,之應歷險,巽象不見,故无號。位極乘陽,故終有凶矣。」

李氏纂疏:「上與三應,二動時,互體巽,巽申命,故二曰惕號。今作三動,誤也。四已變成坎,上之應三,歷乎坎險,巽象已壞,三慍不應,故无號也。上位已極而乘五陽,終必消滅,故有凶也。」

象傳曰:「无號之凶,終不可長也。」

虞翻注:「陰道消滅,故不可長也。」

依李氏疏解釋。以消息卦說,陽息至上,成為純乾,即是「陰道消滅」,「終不可長也。」小人終凶,由此可見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專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