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預知時至的陸西橋
●涵之

陸西橋,清代江蘇蘇州人。年少時很有才華,然而在科舉省試中屢屢遭挫。陸西橋感嘆之餘,遂發起出世之心,與妻子周氏同修淨業,有一個女兒,尚未成婚。

一日,陸西橋示現疾病,告訴妻子周氏說:「我七天之後即將辭世,請夫人不要讓女兒知道,惟恐女兒悲傷哭泣,擾亂我的正念。」周氏答應了。

到約定的那一天,陸西橋盥洗、更衣,面向西方端坐,讀誦《阿彌陀經》。誦到「白鶴、孔雀、鸚鵡、舍利、迦陵頻伽、共命之鳥」,陸西橋抬頭直視,像是看到了誰,而後安然辭世。

這是嘉慶六、七年間的事情,記載於《往生近驗錄》。


與妻同修淨業的陸西橋,示現疾病後預知時至,特別交代妻子勿向女兒提起。大抵是熟知女兒的性情,情執較深,容易擾亂臨終時的正念。可見陸西橋明白生死交關之時,排除往生障礙甚為重要。
【圖說】陸西橋預知時至,面西端坐,恭誦《阿彌陀經》,至白鶴孔雀句,舉目仰面,若有所見,寂然而逝。

【原文】

陸西橋,以字傳,蘇州人,年少有才,而省試屢黜,乃慨然發出世心。與妻周氏,同修淨業,膝前止一女未嫁。

一日,西橋示疾,謂周氏曰:後七日吾行矣,汝勿令我女知之,恐其哭泣,亂人正念。周氏曰:諾。

至期,盥沐更衣,面西端坐,誦阿彌陀經。至白鶴孔雀句,舉目仰面,若有所見,寂然而逝。此嘉慶六七年間事也。


(徃生近驗錄)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呂蔚若、曾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