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依神通
●聖住


諸如來及諸菩薩摩訶薩眾,不現神通,作希有事。(《大般若經》)

在《眾經撰雜譬喻》有這麼一段故事,說明了顯現奇功異能並不一定是真正的神通,也不能代表有道德有修行,我們還應該仔細觀察其是否戒律清淨。

從前有一比丘,因破戒而被排斥、擯棄,正當其懊惱、悲歎哭泣行走之時,適逢一鬼。此鬼犯法,也為毘沙門天王所擯棄。

鬼問比丘:「你有何事哭泣而行?」

比丘答:「我破戒違犯戒律,被眾僧所排斥。一切檀越所供養的全部失去。而且惡名到處被傳播,因此愁歎、哭泣啊!」

鬼告訴該比丘:「我能令你惡名聲消失,並且得到很大供養,你可站在我的左肩上,我讓你在空中行走。人們祇能看見你,而看不到我,唯你若因此得到大供養,應當先供養我。」

該鬼就扛此比丘,在先前被擯棄的聚落上空行走。聚落人們見此景象都感驚奇,認為該比丘確是行道聖人,輾轉傳言:「眾僧不應冤枉擯棄得道聖人。」於是村人皆異口同聲呵責該寺眾僧,並且恭迎此比丘住於寺內,因此得到大供養。比丘則不違其誓約,將所得衣食諸物先供養該鬼。

有一天,該鬼又擔此比丘遊行空中之時,正值毘沙門要天王官屬巡遊,鬼見司官大感驚怖,馬上拋下比丘,奮力逃走。比丘因此墮地而死。

故事中,鬼能騰空即為報通,破戒比丘的騰空即為依靠鬼魅他力的「依通」(依憑藥力、咒術等而現神通的作用,稱依通),統屬惑亂眾生的妖通,皆非佛法由定慧而發的真正神通。

【圖說】鬼見毘沙門天王,大感驚怖,馬上拋下比丘,奮力逃走。比丘因此墮地而死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因果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