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 ●編者
刺頭入膠盆

禪門勸人勿「刺頭入膠盆」,膠盆是溶膠器皿,意謂一頭栽入滿盛膠液的盆中,如陷泥淖,動彈不得。學佛若以可見的文字、所聞的言教,視為究竟佛法,鑽入其中,緊緊抓持,輾轉思慮,乃至吟詠玩味,竟無法放下一切,以求證悟;猶如栽入膠盆之中,粘手縛足,不得解脫。

專注,消耗能量少

亞洲光電之父,張榮森教授說:人在專注時,腦波狀態很好,能量很強,腦神經達到潛意識狀態。這時消耗的能量少,但學習力、記憶吸收力卻是最好的。所以家有小孩,一定要讓小孩誦讀經書,達到潛意識狀態,讀到背到不用想就出口成章。很多孩子誦讀經典時,有一種正能量的波會形成好的同頻共振,產生正能量場。

你錯了

南宋,海印超信禪師,駐錫蘇州定慧寺,提倡佛法多年,望重一時,年逾八十。平日受官任防禦的朱姓居士供養。禪師常去朱家,一天朱防禦說:「和尚後世能來弟子家託生嗎?」禪師含笑點頭。禪師回寺即病,幾天就遷化了。當天,朱家生下一女孩。圓照 宗本禪師得聞此事,造訪朱家。家人抱出滿月的女孩,一見禪師就笑。禪師說:「海印,你錯了。」女孩哭了幾聲就化去了。(《補續高僧傳》)

自己也著相了

雪公說,學佛須不著相,凡夫執著妄相以為真實。但佛法也有由相而入的,如法相宗。一知半解為他人說,無不害人,如學淨土依《觀經》觀想,若為他說「不可著相」,即是謗佛謗法,毀人修行。又如見人布施救災,說著相的毛病,即是毀人善行。好責難他人著相者,其實自己也是著相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