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海上釣鰲客
●鞭鼓生

故事是這樣的:唐朝開元年間的某一天,李白登門拜訪宰相,盼望得到引薦,謀得一官半職。他遞上一塊自報家門的手板,上面題寫著幾個大字:「海上釣鰲客李白」。

宰相見這人口氣特大,順勢問道:「先生蒞臨滄海,垂釣巨鰲,請問用什麼東西當釣鉤和釣線?」

李白昂首答道:「風波逸其情,乾坤縱其志。以虹霓為線,明月為鉤。」

宰相見其如此富有豪情詩意,就又問道:「以何物當釣餌?」

李白妙語脫口而出:「以天下無義氣丈夫為餌。」宰相聞之悚然。

佛家不殺生,不垂釣。李太白以虹霓為線,明月為鉤,都是虛擬的意象。餌,則是用天底下無有道義的人,真是氣概豪邁,擲地鏗鏘,雖也是虛擬筆法,卻令人稱快。

談到道義,宋朝宰相文天祥四十七歲從容就義後,妻子歐陽氏收屍時,從其衣帶中發現了他的絕筆遺書:「孔曰成仁,孟曰取義,惟其義盡,所以仁至。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而今而後,庶幾無愧!」更留有「人生自古誰無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」的千古絕唱。文天祥用生命捍衛了自己讀聖賢書的價值與尊嚴,真是一等道義的表率。

道德仁義應是普世的價值。一個人要在社會中生存,就必須遵守一定的行為規範。當人們某些行為超出了規範就會面臨懲罰,這種懲罰主要來自於道德標準和法律制裁。法律制裁,我們談不上,但道德標準卻可以藉自身修為達到的。

雪公曾簡要指引弟子行使一生任務:「謹守本分,不損人利己,盡心盡力,必信必忠。」又說:「凡事必須發乎誠心,多為別人設想,萬別心存勾勾道道。」若依這般教誨,立定腳跟,在起心動念處省察,諒必不至成為李白釣鰲的魚餌了!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俗念紛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