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二十一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玉瑛 淨業整理

【圖說】以至誠心念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即是「勝出世間善根」。
【正道大慈悲,出世善根生】
念佛即出世善根

以至誠心、信願持名念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即是「勝出世間善根」,何以知之?印祖曾為某念佛堂入門兩旁的柱子,寫了一副對聯:

上聯:

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莫訝一稱超十地

下聯:

專注一境畢命為期可知六字括三乘

上聯說,念佛時,若能把六根全部都收攝起來,不放縱六根去接觸六塵,此時念佛的心就叫「淨念」。淨念若能相續不間斷,不要驚訝,只要稱念一句阿彌陀佛,一念相應一念佛,你當下這一念,就已經超過十地菩薩的階位了。下聯:念佛時,一心專注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上,直到這一期生命終了,都不換題目。須知這六字洪名統攝了三乘(聲聞乘、緣覺乘、菩薩乘),這六字洪名即是一佛乘!

由印祖這副對聯可知,「至心念佛」即是「最殊勝之出世善根」,與淨土宗八祖蓮池大師,在《彌陀疏鈔》上的說法很類似。蓮池大師說:「越三祇於一念,齊諸聖於片言。」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、斷惑,了生死成佛道,就在於至心執持阿彌陀佛名號的現前這一念之中。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就在至心執持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萬德洪名之中。

持名念佛的功德這麼殊勝,所以唐善導大師,在《觀經四帖疏》卷三云:「自餘眾行,雖名是善,若比念佛者,全非比校也。」除了持名念佛以外,一切修行的法門,像是拜懺、持咒、誦經、供養……等修行法門,雖然都稱為善法,且都有大利益、大功德,但是與念佛法門比較,就如「地」與「天」一樣,無法相比。

善導大師這一段開示,證明至心執持這一句彌陀名號,就是在種植最殊勝之出世善根,吾人憑此勝出世善根將來必能往生,到法藏菩薩以最殊勝之出世善根所建立的西方極樂世界。何以故?「同聲相應,同氣相求」故。或仿照《維摩詰經.佛國品》的句型,曰:「出世善根是法藏菩薩淨土,法藏菩薩成佛時,勤修出世善根,至心稱念彌陀名號之眾生,來生其國」。

黃打鐵久鍊成鋼

今據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集》,證明「持名念佛」確實是最殊勝的出世善根。

宋朝,湖南潭州,有個人姓黃,他原來是軍人,打鐵為生,所以大家都叫他「黃打鐵」。有一天,一位出家師父,到他家乞食,黃打鐵供養師父一鉢飯。

師父說:「今天承蒙施主慈悲布施,貧僧無以為報,只有一言相勸勉。」

黃打鐵說:「請師父慈悲開示。」

師父說:「世間無常,要及時努力,好好修行求了生死。」

黃打鐵說:「修行雖是好事,可是我整天這麼忙碌,怎麼能修行?」

師父說:「『竹密不妨流水過,山高豈礙白雲飛。』再濃密的竹林,也不會妨礙流水通過;再高聳的山峰,那裡會妨礙白雲飛過?從今以後,你就一邊打鐵,一邊念佛;打鐵時,每打一錘,念一句阿彌陀佛;拉風箱時,每拉一下,也念一句阿彌陀佛。久而久之,習慣成自然,若能做到不打鐵、不拉風箱時,也能念佛,甚至行、住、坐、臥,都能念佛;貧僧保證,命終之後,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永遠離苦得樂。」

黃打鐵依教奉行,每打一錘,念一句阿彌陀佛,每拉一下風箱,念一句阿彌陀佛,終日打鐵,終日念佛。以前未念佛時,打鐵甚覺費力,整天站在火爐旁邊,也甚覺炎熱。如今,一邊打鐵、一邊念佛,不但不覺疲倦,反而覺得非常輕鬆;不但不覺炎熱,反而覺得清涼。久而久之,漸漸達到無念而念,念而無念的境界。

三年後,一天,他預知時至,自己沐浴、更衣、禮佛,交代家務後,對兒子說:「我今天要回家去了!」兒子說:「爹!這裡不就是咱的家嗎?你還回什麼家?」黃打鐵說:「此處非我家,我家在西方。」於是取出一塊火紅的鐵塊,說了一首偈頌:「叮叮噹噹,久鍊成鋼,太平將近,我往西方。」說完,把鐵鎚高高舉起,向著火紅的鐵塊打了下去,鏘的一聲,念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就往生了。

當時異香滿室,天樂鳴空,不論遠近都聽到天樂,也都聞到異香,這就是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的瑞相。也由於黃打鐵持名念佛往生的瑞相,感化了當時湖南潭州很多人都來學佛、念佛。黃打鐵是一個大老粗,一個大字也不認識,臨命終時,竟能說出四句偈,顯然是念佛功夫深入,從真如本性自然顯露出來的話。

蓮池大師在《往生集》,為黃打鐵往生西方,下一個評語。蓮池大師說,黃打鐵所以能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西方,並非他有什麼能力,只是依教奉行,念佛不斷罷了。可是一般人,卻看不起念佛法門,不肯修學「下手易而成功高,用力少而得效速」的念佛法門,偏偏喜歡走偏鋒,放棄簡易的,追求困難的,結果一生的光陰白白浪費了。眾生沒有智慧,遇到這萬劫難逢的無上至寶,最殊勝的出世間善根,卻當面錯過,實在可憐又可悲啊!

以上,西方極樂世界第三種依報功德「性功德」,略釋竟。

(待續)
【圖說】黃打鐵能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西方,並非有什麼能力,只是依教奉行,念佛不斷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