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
勸行流通之二
●雪窗研學小組

【經文】
舍利弗,如我今者,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。彼諸佛等,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,而作是言:釋迦牟尼佛,能為甚難希有之事,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,劫濁、見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命濁中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諸眾生,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。
【要解】
諸佛功德智慧,雖皆平等,而施化則有難易。淨土成菩提易,濁世難。為淨土眾生說法易,為濁世眾生難。為濁世眾生說漸法猶易,說頓法難。為濁世眾生說餘頓法猶易,說淨土橫超頓法尤難。為濁世眾生說淨土橫超頓修頓證妙觀,已自不易,說此無藉劬勞修證,但持名號,徑登不退,奇特勝妙超出思議第一方便,更為難中之難。故十方諸佛,無不推我釋迦偏為勇猛也。
【圖說】末法時代,要說讓人很容易成就的法。因為不容易成就,就會退轉。所以說法和學法,就是要容易成就的,就不容易退轉。

【研討】
問:為淨土眾生說法易,為濁世眾生難。為什麼為濁世眾生說法難?末法眾生有教無行,明明是這麼好的法寶,我們就學不來、行不來,原因在哪裡?
答:濁世眾生根機鈍,學法難,《便蒙鈔》歸納十條原因,略說有四種障礙:
  一、信根淺薄,雖有聞法卻置若罔聞。
  二、障眾心亂,障礙很多,心頭紛亂,難以專注。
  三、《圓覺經》云:「末世眾生,希望成道,無令求悟,唯益多聞,增長我見。」末世眾生只想多聽,不肯行,多聽易增長我見。
  四、恣行惡業。
問:「為濁世眾生說餘頓法」,餘頓法指的是什麼?
答:《便蒙鈔》:「餘頓法,謂於圓教中,除淨土橫超,餘一切『念自佛』法門。」
問:「說淨土橫超頓法尤難」,難在那裡?
答:佛難說、眾生難信。沒有事情難倒佛,但在娑婆很難講淨土橫超,超出理解的範圍。眾生聽後要能夠信、能夠受、能夠作禮而去修行,是非常難的。
  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法都是要斷惑,但是淨土橫超不必斷惑就可以成就。所以跟常聽佛法的人講,他們不相信,因為之前講的都是要斷惑,淨土法門卻不需要,所以很難相信。
  佛法有豎超,就有橫超。豎超就是依釋迦牟尼佛所講頓教斷惑成佛,但是橫超不用斷惑即可成就。所以常聽佛法的人很難相信。
問:既然說漸法容易,頓法難,為什麼佛要說頓法呢?
答:釋迦牟尼佛說法的方法,有人可講漸法,有人可講頓法,故有化儀四教─頓、漸、祕密、不定。漸法是隨他意語,隨根機講;頓法是隨自我內證來說,暢佛本懷。為濁世眾生說漸法還稍微容易,一階一階講,有些人就容易接受,如果一下就講圓頓法就很難體會。要為凡夫說頓法,法執難以突破,是很難相信的。
  在末法時期,更應說橫超頓法。漸法或其他的頓法,很難當生成就,只有橫超頓法可以當生成就。
  徐醒民老師說,末法時代就是要說讓人很容易成就的法,因為不容易成就,就會退轉,所以說法和學法,就是要容易成就的,因為有成就感就不容易退轉。
  如果修漸法,要從五停心觀、四念住……等,一步一步修,不一定修的來,也不一定能成就。如果每天照著祖師、雪公的勉勵,認真相信,發願念佛,命終往生淨土,就得到位不退、行不退、念不退,在極樂世界揚帆順風,很容易就有成就了。這樣一比較起來真的是不可思議。
問:何以說:「十方諸佛,無不推我釋迦偏為勇猛」,實則十方諸佛亦於各國宣說此難信之法,不也一樣勇猛,何以偏推釋尊?
答:應該注意「娑婆國土、五濁惡世」的定義,即可見釋尊偏為勇猛。我們現在在娑婆,進入五濁,又是惡世,一關一關難,環境條件到了最惡劣的時候。釋迦牟尼佛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中成佛,對這樣惡劣環境中的眾生,講這麼困難相信、這麼容易成就的法門。是故「十方諸佛,無不推我釋迦偏為勇猛」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《彌陀要解》研討紀實──勸行流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