屈伸臂頃到蓮池──
葉翠花老居士往生見聞記
●賴淑貞

先母葉翠花,生於民國十六年,於一〇九年六月二十五日往生。

願離娑婆苦海

母親生養我們九個小孩,當最小的兩位弟弟就讀大專院校後,母親心想終於可以較輕鬆過生活了!不料祖母卻出了小車禍,以致行動不便,需要有人照料,母親毅然一肩擔起照顧的重任。又逢父親患氣喘病,母親感到人生苦海無邊,覺得人生無常,要如何離苦得樂呢?

母親開始尋找方法,起初在住家附近的宮廟跟著誦經,但覺得吵雜,心無法定下來。不久,有位善知識介紹離家不遠的塗城路瑞和宮。宮內有一位退休警察詹師伯組織了一個念佛班,他們在廟裡的三樓觀音殿共修,共修課程有誦《阿彌陀經》及念佛,母親很是歡喜。

於是母親常常念佛,照顧祖母時,也常常念佛給老人家聽。在佛號薰習下,約五年後,祖母竟然在沒有病痛的情況下,坐著安然往生。母親深深感覺念佛有如此無比殊勝的功德利益,於是發心請了一串念珠,也勸外祖母一起來念佛,來求佛慈悲加祐,同生極樂。

參加念佛共修

母親六十歲時,有緣認識了霧峰普賢講堂惟仁法師,因此皈依了三寶。皈依後,仍繼續在瑞和宮念佛共修。一直到遷居至目前菩提仁愛之家附近的住所,也因此就近參加在太虛紀念館共修的念佛班,與蓮社蓮友們共修。

母親發現有高血壓後,住在嘉義的舍弟發心照顧,於是在嘉義住了七、八年。直到民國一〇二年暑假,母親從嘉義回來臺中與淑貞同住。

回臺中後沒多久,有一天,母親說:「我往生時,要去西方極樂世界。」我說:「好!那就要每天念佛號,念到一心不亂,心不顛倒,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會出現,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」

母親問:「如何念佛可達一心?」末學依雪公所示說:「每句佛號,都要由心念起,從口念出,聽進耳裡,然後落入心中。經過『心口耳』三輪,便易一心。」

願我臨終無障

母親又問:「臨終如何不顛倒?」末學便直接了當的說:「平時念佛,若罣礙何事未辦,或疑惑阿彌陀佛何以不來接引,存此念頭就是顛倒。念佛就要一心念去,不要夾雜其他念頭,臨終可免顛倒。」

更進一步,請她每天要發願,母親問如何發願?末學教她,念完佛要至誠懇切的發願說:「弟子葉翠花,發願臨命終時,一切無障礙,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」

日用不離彌陀

母親平日做功課,念《普門品》、十小咒,然後念佛。七十歲以後,便專心念佛,每日保持三萬聲。住在嘉義期間,因無法參與臺中蓮社的經筵,於是以看法界衛星電視臺的如本法師講經,隨緣隨分的了解佛法。八十歲後,身體微恙,念佛減為二萬聲或一萬聲。九十歲以後,念佛一萬聲或幾千聲,早上下午都念三小時。

母親家居生活簡單,安靜寡言,很少與子女、親戚、朋友互動。每天就是運動、念佛,看電視臺的講經,下午偶而看一下歌仔戲。

作息如常往生

往生當天,恰逢端午節。清晨與往常一樣五點半起床,然後去附近公園練外丹功。但特別的是當天晨起梳洗後,要外籍看護整理頭髮,並自行化妝。先母平素居家生活不化妝,但只要出門一定會化妝。約莫六點四十分時,母親說今天要早一點回家。返家後,用完早餐,母親說要上床躺一下。八點左右,上個洗手間。再躺回床上,頭上冒汗,口出微弱的聲音,呼吸漸漸短促,十幾分鐘後便往生了。

這時末學慰導母親,要放下一切,跟隨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。舍弟、弟媳、姪兒也都在榻旁,齊聲念佛。雖然是端午節,蓮社助念團蓮友,依然慈悲踴躍幫忙助念。往生後約三小時,在莊嚴的佛號聲中,舍妹見到阿彌陀佛伸出右手,母親雙手合十跪在阿彌陀佛前。

助念九小時後,我們掀開陀羅尼經被看視母親,母親口角略微上揚,好像在微笑,面色慈祥,臉色紅潤,比往生前還莊嚴好看!

三哥說:「昨晚(往生前一天晚上),夢到媽媽對我說:『明天我要去了,你們不要來,不要靠近我,不要摸我。』」因為三哥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母親恐怕最後一著,憑添變數,故刻意在夢中如是叮嚀。

先母嫻淑安分,倫常盡分,慶幸得聞淨土念佛法門,從年輕到往生當天,每日都有念佛功課,未曾間斷。真正應驗了〈淨土發願文〉說的:「我願如斯佛自知,畢竟當來得成就。」

【圖說】葉翠花老居士嫻淑安分,倫常盡分,得聞淨土念佛法門,從年輕到往生當天,念佛功課未曾間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