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見果要求因
●怡萱


從前有個長者想吃菴婆羅果,便派人拿錢到果園去買。他吩咐採買的人說:「你一定要買好吃甜美的果子哦!」

採買的人到了果園,向果主說明來意。果主自信滿滿地說:「你看看我果園裡的果樹,照顧得多好,樹上長的果子,色澤多美!再聞聞果子的氣味多香,就知道絕對甜美多汁,沒有一個不好吃的,你嘗一個便知。」

不料採買的人說:「我要一個一個品嘗,選出我要買的,如果只嘗一個,哪能保證每一個都好吃?」他堅持每摘一顆果子都要先咬一口,再買下。

結果回去之後,長者見到這些果子,每一個都被咬了一口,感到厭惡,沒有胃口,就把這些果子全丟棄了。

世間有很多人也是如此。聽說持戒能得平安,沒有憂患,布施能得財富,生活安穩,不但不肯相信,還自作聰明說:「你說布施得福報?等我得到福報時,我才願意相信。」

唉!像這種人該怎麼說他呢?我們看到的現世富貴貧賤,皆是個人過去造下業因,所得的果報啊!假若不懂得從這些現象,隨舉一事來推求因果,以明白得失,反而凡事都要自己經歷了才相信,一旦無常到來,所有的財物都帶不走,就像那些被咬一口的果子,最終都得拋棄啊!

(出自《百喻經‧嘗菴婆羅果喻》)
【圖說】買主每顆水果都嘗一口,確保甜美,才願意買下。


【原文】

昔有一長者,遣人持錢至他園中買菴婆羅果而欲食之,而勅之言:「好甜美者汝當買來。」即便持錢往買其果。

果主言:「我此樹果悉皆美好無一惡者,汝嘗一果足以知之。」

買果者言:「我今當一一嘗之然後當取,若但嘗一何以可知?」

尋即取果一一皆嘗,持來歸家。

長者見已惡而不食,便一切都棄。

世間之人亦復如是,聞持戒施得大富樂,身常安隱無有諸患,不肯信之,便作是言:「布施得福,我自得時然後可信。」目覩現世貴賤貧窮,皆是先業所獲果報。不知推一以求因果,方懷不信,須己自經,一旦命終,財物喪失,如彼嘗果一切都棄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一心敬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