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卑尊人
●周嘉川


禮貌是雙向的,領受一方,應有認可的表示,使年輕人得到鼓勵。


周嘉川,臺灣第一位女性新聞主播,後轉往新加坡,擔任《聯合報》駐新加坡特派記者。她曾撰文〈星洲大哥大鈴聲處處響集會場合噪音惱人 禮貌運動要求消音〉。文中談到行動電話的使用禮儀,及長輩對晚輩的禮數應予肯定,在時下仍深具參考價值。

新加坡,自今年開放行動電話市場後,使用人數直線上升,數量達一百六十萬個,幾乎是兩人就有一機。但是大哥大普遍的結果,也造成各種集會場合電話鈴聲氾濫。因此新加坡今年的禮貌運動,就以此為主題,要人們注意使用行動電話的禮貌。

在本周末七月五日揭幕的新加坡一年一度的「禮貌運動」,每年都有推動的主題,今年是「小小關懷、處處溫情。」而最重要的訊息是要推動使用行動電話的禮貌,在使用時能多為別人著想。

新加坡全國禮貌理事主席韓家駿說:「科技帶來了新的禮貌問題,十五年前沒有隨身電話,因此就不會有不選場合亂打行動電話的不禮貌行動。在各種大型會議、音樂表演場合,儘管主持人會前已經請與會人員在開會期間關掉大哥大,以免中途電話鈴聲大噪,干擾會場的氣氛,不過經常還是會有人不加理會,大喇喇地接聽電話。這可以說是最新產生的一種不禮貌行動。」

因此新加坡今年就把「大哥大的禮貌」,作為推廣運動的重點,提醒新加坡人,在戲院、劇場、音樂廳等地方,手提電話的鈴聲,是非常擾人的聲音。

今年另一項推廣重點是,年長一輩對小輩的禮貌行為要表示肯定,不可以視為理所當然。一項研究報告顯示,新加坡的年輕人認為,年長一輩往往忽略了或者不答謝他們的禮貌行為和善意行動,使得他們深感洩氣和尷尬。理事會認為禮貌行為應當是雙向的,領受一方應該至少有認可的表示,使年輕人得到鼓勵。

禮貌運動在新加坡已經進入第十九個年頭,據同樣一個研究調查顯示,新加坡人都意識到禮貌的重要,但是因為生活忙碌,認為還需要通過長期的禮貌運動和頻繁的提醒,禮貌最終才會成為新加坡人的習性和第二天性。因此,「禮貌運動」勢必要在新加坡年復一年繼續推展下去了。

【圖說】在各種大型會議、音樂表演場合,將通訊設備靜音,是一種禮貌。


【前期連結】因果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