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萼光榮──
明倫暑期大專講座心得
●林珏徵

【圖說】只抱著想完成一件事的心態做去,不僅感受念佛的輕安自在,竟如願達成設定的目標,神明而通嗎?太神奇了!

去年,在講座的日子,看著學長每日佛號數萬聲,自己怎麼認真念,數字依舊不樂觀。抱著積極的心態向學長請教,才知道,原來此認真非彼認真啊!學長自每日晨起整備器物、步行、早課前拜佛(自發性的)、用齋、上下課的小空檔、洗衣、到睡前任何一分一秒的空閒都不肯放過。

今年,新冠疫情稍趨和緩,臺中蓮社精簡課程續辦講座,師長期盼學員於此著實不易的五天日子裡,為自己設立高於日常定課的目標,一則充實自己,二則挑戰自我。第一天,我尋思著姑且定個上萬聲好了,約莫下午開始念。過去一年中已養成定課習慣的我,很熟練的控制念的速度,過傍晚五點已近九千聲。孰料藥石完畢,學員長請小組長登記「蓮萼光榮」表,而我自以為是的抓著去年就寢前登記的經驗,很放心的留了一千聲於飯後續補,現在時間提前了,代表今天的目標無法達成。

沉靜中,經歷了一番內心掙扎。原本就隨性的自己,在缺乏動力且心情沮喪的狀態下,斷然選擇放棄目標,決定用平常心過完剩餘四日。

翌日清晨五點,對面舖的學長已起身早課,規律的念珠撥動聲細細碎碎的在寢室環繞輕點,夾雜在均勻的呼吸聲、蓮社的念佛機聲中實屬細微,但已足以喚醒音感敏銳的我。睜開矇矓雙眼,感受晨星點亮的光,那種在黑暗中,彷彿自己擁有了一抹微光的特殊感覺,起身梳洗,整理好課本,跟家姊安靜地穿過寢室,快步佛堂拜佛……

拜著拜著,心思猶散亂想著昨日定課目標之事。「放棄自己定下的目標,算是打妄語嗎?」「精進修習與執著數字如何區辨?若為數字搶快,忽略初衷,還有意義嗎?」「不定目標、隨意念佛,是否怠惰?」到底應不應該堅持?此次參加講座,希望能全力專注課程學習,但是老師所教的課程莫不導歸念佛……早求解脫嗎?我放棄什麼課程,也不應該放棄定課!

倘若我不特意定下數字,只是盡力去念,並時時提醒自己攝心一處,在沒有數字進度規範的情況下,究竟能完成多少?思惟至此,我也不惱了。心情開朗的我,上課專心了,吃飯也香了,剩餘的時間都很隨緣,但一定要盡力做定課。

或許是心態改變,不再對做定課存在一定要完成多少的壓力,只抱著想完成一件事的心態做去,不僅感受念佛的輕安自在,竟如願達成設定的目標,神明而通嗎?太神奇了!如同孔夫子所言「志於道」,不違背本心,立定好的志向去做一件正確的事,持之以恆終能成就!

講座圓滿了,與去年的學習狀況相較(上課完全聽不懂,抄筆記抄到想哭,晚課一邊念一邊睡邊掐自己,研討害怕老師點名,最後以抱恙告終),似略有所異。「睹明星,成正覺」是兒時背誦的一句經文,宇宙中繁星點點,雖然發出的光芒有大有小,但欲照亮世人的行願卻是平等一致的啊!




【前期連結】游藝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