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家之道:願無施勞
●篤閑


「陳忠肅公,有斗餘酒量,每飲不過五爵,雖會親戚間有歡適,不過大白滿引,恐以長飲廢事。每日有定課,自雞鳴而起,終日寫閱不離小齋,倦則就枕,既寤即興,不肯偃仰枕上。每夜,必置行燈於床側,自提就案。人或問:公何不呼喚使者?公曰:起止不常,若涉寒暑,則必動其念,此非可常之道,偶吾性安之,不欲勞人也。」
(見《宋名臣言行錄》)

北宋陳瓘,每次能喝一斗有餘的酒量,但每回飲酒不多於五杯。縱使和親戚相聚歡樂愜意,僅滿飲一大杯酒而止,唯恐飲酒過量荒廢正事。

陳瓘每日有用功的定課,自雞啼時起床,整日學習,書寫閱讀,不離書房。疲倦就上床小憩,睡醒便立即起身,不會貪睡賴床。

此外,陳瓘每晚皆放置燈籠於床邊,自己再提至桌案。有人問他:「為何你不使喚下人提燈呢?」陳瓘說:「我夜裡的舉止不定,若在寒冷或炎熱時,必定會擾動下人起身的念頭,這並非長久之道。我偶爾如此也就習慣了,不願勞煩他人。」




【前期連結】齊家之道:心中的園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