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庚子年尾的省思
●鞭鼓生

又到了歲末,是庚子年尾。想想真是多事之秋,新型冠狀病毒,在世界各地依然猖獗,病毒毫無和緩滅絕的趨勢,人類死傷累累,令人驚心動魄。逢此世紀大劫,誰能倖免呢?在無奈又無助中,讓我們來重溫雪公的人生訓誨吧!

雪公說:「你們平素千萬別『好事』,隨便替人出主意。一旦替人出主意,就得替人負責任。如果只會出主意而不負責任,這就是沒人格。

「好事」,不是指好的事情,而是說喜歡多管閒事,或引發無謂的事端。原來人格的養成,點點滴滴都在人我之間。當你滿腔熱血在表達看法,替人出主意的同時,可曾想到對方或團體做得到否?自己究竟能出多少心力相助?如果只是一時興起,各抒己見,或發發牢騷,事後於己無關。雪公說,這就是「好事」,不負責任,就是沒人格。朋友之間,團體之內,大家是應該互相扶持,提供資源。若自己有困難做不到,要認清自己,千萬別信口開河,挖坑叫別人去跳。捅出了婁子,又無法收拾,汙損了自己的人格。

雪公又說:「人必得遇到富貴貧賤等事情,方能看出會不會違背仁。所謂:『疾風知勁草,國亂識忠臣』。如曹操在治世是能臣,逢亂世就成了奸雄。人是慈是孝?無事時也不容易看出來,必得六親不和時,方見是否真孝真慈。念佛也是如此,平素少說風涼話,臨終方知有功夫否?佛家講精進忍辱,儒家要百折不回,不論貧富貴賤,是順境或是逆境,總不離仁。即使做不到也要殉道,身雖死而心不死。如文天祥之視富貴如敝屣,寧死不屈。為人若無志氣、無骨氣,真枉為人。

若非對人生有深刻的體驗和眼力,怎講得出這般刻骨銘心的話語?讓我們細細咀嚼,內化成自己的見地與智慧。總之,一番提醒,一番覺悟。希望明年是個太平年,大家可以平安自在地生活與修行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海上釣鰲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