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二十二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玉瑛整理

【圖說】極樂淨土,像運轉不停的日輪、月輪,光明圓滿,無處不照。
【淨光明滿足,如鏡日月輪。】

頌文「淨光明滿足,如鏡日月輪」,是觀察「形相功德」,這是西方極樂依報國土的第四種功德。

極樂體相用莊嚴

佛法說「諸法三分」,研究任何一個「法」都可以從體、相、用三方面來討論。體,即是本體。相,即是現象。用,即是功能作用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,依報國土之功德莊嚴,也可以從這三方面來討論。

十七種功德莊嚴可分為:「前三顯其體」、「次六說其相」、「後八明其用」。

前三顯其體。體,約本體來說,西方極樂世界,依報國土,是由三種功德所莊嚴成就的:(一)清淨功德、(二)量功德、(三)性功德。

次六說其相。相,約相狀來說,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是由六種功德所莊嚴成就的:(四)形相功德、(五)種種事功德、(六)妙色功德、(七)觸功德、(八)水地空功德、(九)雨功德。

後八明其用。用,約功能作用來說,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是由八種功德所莊嚴成就的,即光明功德、妙聲功德、主功德,乃至一切所求滿足功德。

萬法雖有「體、相、用」三方面,但是「不一不異,不即不離」。彼此雖不一樣,但是彼此卻有連帶關係,離開了「體」,則「相、用」也了不可得。若離開了「相、用」,「體」也找不到,因為「相狀」、「功用」都是不離「體」的。

土如明鏡願

曇鸞大師,在《往生論註》說,西方淨土,是法藏菩薩「出世善根」所生,由「出世善根」所生起的莊嚴有六種:一、形相。二、種種事。三、妙色。四、觸。五、水地空。六、雨。今先說第一種「形相莊嚴」。

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的「形色相貌」如何?頌文說:「淨光明滿足,如鏡日月輪」。清淨無垢的光明,充滿極樂世界每一個地方,就像鏡子那麼清淨!又像運轉不停的太陽(即日輪)、月亮(即月輪),光明圓滿,無處不照。極樂世界,是一個「圓陀陀、光爍爍」的一片大光明藏!此等大光明能普照十方世界一切念佛眾生,令一切念佛眾生,時時沐浴在極樂世界清涼、吉祥的大光明藏中。

或問:這個清淨光明之極樂世界,是怎麼來的?當知,「清淨光明」的極樂世界,是阿彌陀佛在因地中,發四十八大願所成就的。尤其是四十八大願中的第三十一大願:「國土清淨願」,又名「土如明鏡願」,或名「淨如明鏡,照十方願」。

根據曹魏 康僧鎧所譯大本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設我得佛」,假設我法藏,將來成佛時。「國土清淨」,我所建立的世界國土,整體都是清淨光明,沒有一點染污。「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、無數,不可思議,諸佛世界」,從我這個「大光明藏」的世界中,徹底照見十方一切不可量、不可數、不可思議,諸佛世界中的萬事萬物。「猶如明鏡,睹其面像」,像一個人拿著一面光明的鏡子,清清楚楚地看見自己的面貌一樣。

另外,趙宋 法賢三藏所譯大本《阿彌陀經》,則說:「我得菩提正覺已」,假若我法藏,將來能夠證得無上菩提,成就究竟的佛果。「所居佛剎,廣博嚴淨」,我所居住的佛土,寬廣、博大、莊嚴、清淨。「光瑩如鏡」,光明潔白、晶瑩剔透,像一座大圓鏡一樣。「悉能照見無量無邊一切佛剎」,從這個清淨光明的極樂國土,都能徹底照見無量無邊一切諸佛國土。換言之,十方無量無邊一切諸佛國土,都顯現在我的極樂國土之中。

這二句頌文「淨光明滿足,如鏡日月輪」,明明是在說明西方極樂世界,一片大光明藏,可是曇公在《往生論註》,何以將此二句頌文,命名為「形相功德」?因為「光明」是顯然可見之色法,叫「顯色」。依佛法來說,「光明」是屬於眼根所對,眼識所攀緣之顯然可見的有形相色法,而不是無形無相的「心法」。所以此處特稱「光明功德」為「形相功德」。

「淨光明滿足,如鏡日月輪」這二句頌文主要在說,極樂世界是一個「清淨光明」的國土。如大本《阿彌陀經》,佛所說的「光赫煜爍,微妙奇麗」,極樂世界,是一個光明顯赫、光明熾盛、光明閃爍、多彩多姿、又奇特又美麗,微妙不可思議之世界。又說「煒燁煥爛,明曜日月」,極樂世界是一個像太陽月亮那麼光明盛大,光輝燦爛的世界。

光明喻智慧

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建立一個光明的世界呢?在佛法,「光明」代表智慧,如:《地藏經‧忉利天宮神通品》,說到十種光明雲,其中有「大智慧光明雲、大般若光明雲」,即以「光明」比喻「般若智慧」。學佛就是追求光明,追求智慧,如「三賢位菩薩」(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,三十個階位的菩薩)又叫「資糧位菩薩」,因為這三十個階位的菩薩,為了要成佛,要圓滿福慧二足,所以須努力的積集二種資糧。一者,福德資糧;二者,智慧資糧。由此可知,一個初發心的菩薩,一開始就在修智慧、求光明。

登地以上的菩薩,以求開「無漏智慧」為首要任務。故初地菩薩叫「歡喜地」,因為他斷了分別二際,初開無漏智慧,照見真理故歡喜。乃至第十地菩薩叫「法雲地」,因為他的智慧充滿所證得的法身,猶如大雲周遍虛空,故名法雲。乃至最後「成佛」,也就是三智圓融、四智具足的境界。所以學佛的過程,即是求智慧光明的過程!

如今阿彌陀佛,大慈大悲建立一個「光明國土」,就是要接引十方世界念佛的眾生成佛,所以吾人一旦往生西方,前途必定光明!

以上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第四種功德「形相功德莊嚴相」,略說竟。

(待續)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