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請僧助念的曹聖友
●涵之

曹聖友,清代浙江嘉善人。曾罹患中風病症,手腳癱瘓、行動不便。

一次參訪杭州的天竺寺,於佛前至誠發願:念佛求生西方,誓不退轉。自此之後,曹聖友於行住坐臥間皆不離佛號。念佛念到勤勤懇懇,必定痛哭流涕,如此用功十年。

嘉慶十六年七月十一日,曹聖友令其子到浙江北港的荻秋庵,請六位僧人到家中念佛。十四日,僧人到了,曹聖友對他們說:「我十六日即將往生西方,懇請師父們在這三日為我念佛,鼎力相助,我將對師父們永銘五內,感謝甚深。」

於是開始每日安排十支香,以經行、坐念的方式念佛,曹聖友每日隨師父用功。到了十六日晚上坐念時,該柱香才剛燒了兩寸,曹聖友已然坐化。

西史氏說:過去人念佛,往往痛哭流涕、痛念生死。現在人念佛,多為了沽名釣譽,求得一個好名聲;即使勇猛一時,過一陣子又怠懈鬆弛,看似用力多,實際上真正能成功者少。所以念佛一事,必須謹慎重視啊!

【圖說】曹聖友預知時至,禮請僧眾前來助念,每天念佛十枝香,兩日後如時往生。

【原文】

曹聖友。嘉善人。嘗患風病。手足癱瘓。進香杭之天竺。於佛前發願。念佛求生誓不退轉。從此行住坐臥。佛聲不絕。念至切處。必痛哭流涕。如是者十年。嘉慶十六年七月十一日。令其子到北港荻秋庵。請僧六人來家念佛。十四日僧至。聖友曰。吾十六日當西去。請師等三日相助。感謝不淺。即於是日始。每日念香十枝。行坐相半。聖友日隨之。至十六日晚。坐香甫及二寸。遂化去。(染香集)

西史氏曰。昔人念佛。痛哭流涕。今則釣譽沽名。即使勇猛一時。旋復怠弛。用力多而成功少者。職是故也慎之哉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預知時至的陸西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