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善緣
●善濟

【圖說】出家師父借宿被拒,回寺後,特立長生祿位,每日誦經回向,以結未來之緣。

有一位出家師父,外出參訪,在路途中,下起雨來。那時已經接近黃昏,而距離寺院還很遙遠,剛好經過一個大戶人家,想要去求宿一晚。

看門的人回報說:「我家主人,與出家人及道門中人沒有緣,請您另想辦法吧!」

出家師父說:「此地沒有其他可以投宿的住家了,希望主人發發慈悲,暫且給予方便吧!」

看門的人說:「這件事我作不了主,等問了主人,才能決定。」

看門人問過主人,回來說:「我家主人不允許。」出家師父請求在屋簷下,打坐等待天亮,結果這個請求也被拒絕。

出家師父詢問主人的姓名字號,然後冒雨趁著夜色微光,趕回佛寺。回到寺裡,師父為那位大戶人家的主人安置一個「長生祿位」(注),每天早晚二課結束後,必定到祿位前誦《心經》一卷,回向這位主人,如此三年,不曾間斷。

一日,一個穿著整齊端莊的人,攜家帶眷來寺裡遊覽。四處東張西望時,忽然看到長生祿位上寫有自己的姓名,感到非常奇怪。便詢問寺裡知客師父,這是怎麼一回事。知客師說:「方丈和尚,每天早晚課完畢,必定到祿位前誦經。小僧也不知道是什麼緣故?」

這位衣冠楚楚的人,請求拜見方丈和尚。方丈和尚便詳細述說當時遇雨求宿的事,又說,既然自己與那個主人無緣,就想藉著誦經回向,來結個善緣。

這個人聽完方丈和尚的說明,驚恐害怕的跪下求懺悔,並且不停地讚歎佛門廣大無邊。方丈和尚急忙把他扶起來,一直說:「真是有緣,真是有緣啊!」後來這個大戶人家的主人,竟然成為佛門的大護法。

佛陀開示世人,要「以慈報瞋」,以慈心回報瞋恚者。看到這個故事後,我更加相信這位方丈如此做法,其來有自啊!

(見朱鏡宙老居士《夢痕記》)

【注】長生祿位:為活人而設的牌位,有些是受恩人為報答施恩者而設的牌位。供奉者每日在牌前燒香禮拜,祈求恩人得以福壽雙全。一般廟宇常會為了報答檀越施主,而為之立下長生祿位,每日誦經功德回向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因果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