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百口莫辯
●心若


凱凱看著手機,一臉錯愕,難以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。

那天凱凱到社團辦公室,一位學長準備要離開,看到凱凱便說:「這裡有包東西是老師要給學姊的,可是他們班鎖著。你要離開時若教室開了,就拿過去,沒有便放著就好。」

隔天凱凱參加活動,在休息的空檔打開手機,發現學姊傳了訊息給他:「輾轉知道社團同學託你將東西轉交給我。知道你很多事情要忙,但是,發個訊息給我,應該不會擔誤你太多時間吧!不是說:『受人之託,忠人之事』嗎?這是老師託我家人,今天將物品帶到臺北,親自轉交給對方。這事因為大家都不在意,讓受託人百口莫辯。我會反省,是否有得罪你的地方,才會造成今天這個局面……」

凱凱傻眼,直覺:「這跟我有什麼關係呢?我也只不過是間接幫忙跑腿而已啊?」凱凱還是趕緊傳了訊息道歉,接下來的活動卻很難進入狀況,滿腦子都是事件歷程和被指責的感覺,尤其自以為跟學姊關係挺好的,為什麼她會這麼說呢?一方面也糾結著,當初怎地就沒抽個空講一聲。

晚上回家,凱凱一臉委屈地跟媽媽說了原委後,補上一句:「學姊說受託人百口莫辯,我也百口莫辯啊!」媽媽摸了摸凱凱的頭說:「你覺得,若你有一百張嘴,又是伶牙俐齒,縱然辯解了有用嗎?」凱凱想了想說:「活動結束後我有再傳訊息稍微說明一下原委,結果學姊還是沒有回我。」媽媽說:「我們可以將這成語的意思稍微換個角度想─就算有一百張嘴,也莫要辯解啊!」

接著舉了一則公案:「廣欽老和尚由深山回到泉州承天禪寺,寺中當家師和殿主為了考驗他的功夫,故意把功德箱的錢財藏起來,然後對他表疑。於是舉寺認他為賊,數月白眼惡言交加,而他如沐春風如飲甘露,安然自在。這是何等磊落的胸懷,何等自由的逍遙人!」

媽媽看凱凱露出複雜的神色,笑了笑說:「你是不是想問後來怎麼樣了呢?」凱凱用力點了點頭。「你覺得,後來有沒有真相大白,老和尚會在意嗎?」凱凱陷入了沉思─怎麼可以這樣呢?這怎麼可以呢?媽媽說:「所謂『善者不辯』。當然我們還達不到老和尚的善忍和氣度,但可以此來反觀自己。你看到了甚麼呢?」

凱凱想了很久才說:「我竟為一件事記掛那麼久,實在太傻了!老和尚對於子虛烏有的誣陷尚且處之泰然,何況我確實身處事件的一環。」凱凱嘆口氣接著說:「我就是覺得自己沒有錯才會無法釋懷,但對方認為因我受害,必然有我的因素在裡頭。與其陷於無益的是非計較,不如虛心學習所缺,才不枉一場無妄之災。」

媽媽知道凱凱其實還在調適內心的糾結,也只能拍拍他的肩,鼓勵地笑了笑以示讚許。畢竟,事件是一時的,引發的我執卻是根深蒂固的,需得在一次次遇境逢緣中披荊斬棘啊!

【圖說】百口莫辯,就算有一百張伶牙俐齒的嘴,也莫要辯解啊!

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期中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