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作意為先

聲聞、緣覺及權教菩薩,時時都在觀心修行,一遇境界,「皆依『作意』而修」,作意能叫醒藏在神識的心王。凡夫不善觀心修行,遇境則是以「觸」為先,當「根、塵、識」三者和合,一「觸」即發,便趣向境界,攀緣思惟。(見明代廣益法師《百法明門論纂釋》)

簡單的生活

日本近年流行「極簡主義」,清理家中非必要的物品,讓生活機能降到最單純的需求。《我決定簡單的生活》作者佐佐木典士,曾熱衷收集光碟、書籍,但是他現在只有三件襯衫、四條長褲、四雙襪子及少量物品。他說:「物品沒有好壞,當數量龐大,它將控制你的生活。」極簡主義,源於美國,但日本人認為,崇尚簡潔和自然的概念,是受佛教 禪宗思想的影響。(摘自〈他家空如「偵訊室」〉)

佛制不可犯

宋徽宗,受道士林靈素的妖言迷惑,下令天下廢佛教改奉道教。永道法師上疏極力勸諫,徽宗大怒,將法師收押在開封府牢獄,發配舂陵(今湖南寧遠縣)。監守獄卒說:「法師平日吃素,且過午不食,這實在不是保全性命的辦法,法師應改吃葷菜肉食。」永道法師開懷大笑說:「死就死吧!佛制戒律,絕不可犯。」(《沙彌律儀要略增註》)

契合時機

雪公云,說法須契機,知眾生心理,知道何時說何法。昔日讀書人先學謙讓,某一年節,一群老翁聚會,一老感歎,不知誰先作古。群老習於謙讓,不覺皆拱手讓說:「你老先請。」如此謙詞,即不契時機。度眾生,須了達對方的心清淨與否,清淨時可為說明,否則說了無效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