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老病死生誰替得
●鞭鼓生

憨山大師云:「榮華總是三更夢,富貴猶如九月霜,老病死生誰替得,酸甜苦辣自承當。」

新冠肺炎,讓二〇二〇年蒙上陰霾,好不容易等到疫苗問世了。卻傳出英國新冠病毒變異株「B.1.1.7」的傳染力,比原病毒株高七成。使得英國政府無奈地在耶誕假期前夕,針對部分區域下達封鎖令。封鎖前夕,倫敦各大車站湧入大量逃難人潮,有英媒形容現場宛若戰區。而世界超過四十個國家更祭出斷航或旅遊禁令,真所謂避之唯恐不及。

有誰會想到因為新型冠狀肺炎,世界最尊貴又先進的民主國家「英國」,竟淪為各國不敢與之往來的國度。當前氣候酷寒,該國食物短缺,經濟大崩解,學童的午餐竟要聯合國伸手救援。這變異的毒株,比原來的更毒害人們的器官。英國人陷入了一場生死大戰。

翻閱著現代新聞的扉頁,心中感到無限的悲傷,世界各地無不受病毒的侵害,陷入無助與恐慌的境地。突如其來的災難,無聲無息地擾害著人類,既不分種族,也不分貧富與貴賤。正是「老病死生誰替得,酸甜苦辣自承當」。

印祖云:「斯世澆漓,社會紊亂,天災人禍,疊環相生。欲謀挽救,須人人敦倫盡分,孝親慈幼,愛人若己,大公無私,方可。以人心平和,世界自安,國難自息矣!」又說:「佛力不可思議,法力不可思議,眾生心力亦不可思議,惟在人之能虔誠與否耳!」

是啊!大劫之前,誰能倖免?修行人要落實印祖的誨諭,一心修善,盡為人本分,並虔誠念佛,哀祈佛力慈悲加被病苦大眾。若真不幸確診,難逃死劫,就懇求阿彌陀佛,哀憐攝受,念佛求生西方,離開苦難的娑婆吧!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庚子年尾的省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