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界唯心 萬法唯識
──八個心識攀緣的境界──
●道深


【圖說】語言、音樂是曲折有意味的聲音,非耳識所攀緣,只有第六意識能攀緣。
問:八個心識各自攀緣什麼樣的境界呢?
答:眼識攀緣色塵、耳識攀緣聲塵、鼻識攀緣香塵、舌識攀緣味塵、身識攀緣觸塵、意識攀緣法塵、第七識攀緣第八識、第八識攀緣三種境界。
問:眼識攀緣的色塵是指什麼?
答:這裡的色塵是指青、黃、赤、白等色,是顏色的色,而不是形質障礙的色。(形質障礙的色是指五蘊中的色法,泛指五根五境等一切有形物質。)
問:聲塵區分為徑直聲(直接的聲音,無意味者,例如風聲水聲)、曲屈聲(曲折的聲音,有意味者,例如言語歌曲),耳識攀緣的是哪一種?
答:耳識攀緣的是直接無意味的聲音。
問:為何耳識不攀緣曲折有意味的聲音?
答:曲折有意味的聲音是和合的假法,所以耳識不攀緣。
問:那是哪一個心識攀緣曲折有意味的聲音呢?
答:只有第六意識能攀緣。
問:為何只有第六意識能攀緣?
答:因為曲折有意味的聲音,會帶著有意義的語言文字,具有詮釋義理的功用,所以只有第六意識能攀緣。
問:鼻識攀緣的香塵是指什麼?
答:有俱生香(與本質俱生的香,如旃檀香)、和合香(諸雜物共成一香,如人工合成香)、變異香(變化後增加的香,如水果成熟後的香)、可意香(好香,與鼻合時,於身有所順益,如沉檀、麝等香)、不可意香(惡香,與鼻合時,於身有所違損,如蒜、韭等香)。
問:舌識攀緣的味塵是指什麼?
答:就是常說的五味(酸、苦、甘、辛、鹹)等。
問:身識攀緣的觸塵是指什麼?
答:例如寒冷、溫暖、粗澀、細滑、輕盈、沉重、疼痛、搔癢等身體所領受的都是觸塵。
問:意識攀緣的法塵境界是指什麼?
答:過去、未來、存在的、不存在的境界等都是法塵。
問:為何說第七識攀緣第八識?
答:因為第七識恆常攀緣第八識的見分(四分之能緣見分)為自我(不別執為他我)、內我(不別執為我所)的緣故。
問:第八識攀緣的三種境界是指什麼?
答:第八識攀緣境界的是「種子、有根身、器世間」,是為三種。
問:種子是什麼?
答:是指第八根本識當中,能親自生起現行果的各種不同功能。
問:為何用種子來解釋功能?有何意義?
答:就著有生起功能的意義這個面向來說,叫做種子。舉喻來說,五穀稻麥的種子,有發芽生莖的功能;而本識中的功能也是如此,能夠生起現行果,所以也叫做種子。這名稱是從稻麥種子的比喻得來的。
問:為何叫做有根身?
答:具有五根(眼耳鼻舌身)的身體,所以叫做有根身。
問:為何叫做器世間?
答:有情眾生所依賴生存的世界,有山河大地,好像種種器物羅列,所以稱為器世間。
問:第八識攀緣這三種境界時,有不同嗎?
答:有的。
問:有什麼不同呢?
答:第八識攀緣境界時,有執(攝持)的意義,也有受(領覺)的意義。「執」又有二個意義,一是攝為自體(收攏為自體),二是持令不壞(保持使之不壞散)。「受」也有二個意義,一是領以為境(領納境界),二是令生覺受(使之生起感受)。
問:說這四義有何用意?
答:第八識攀緣「種子」時,具備「執」的二個意義,即攝為自體和持令不壞。具備「受」的一個意義,即領以為境(缺令生覺受義,以種子不會有感受)。
  第八識攀緣「有根身」時,則四種意義都具備,也就是除前三外,再加令生覺受義。
  第八識攀緣「器世間」時,具備執和受各一義,受的意義只有領以為境(缺令生覺受義),執的意義則只有持令不壞(缺攝為自體義,因為不會將廣大器世間收攏為自體)。
(出自《相宗綱要》)
【圖說】第八識攀器世間,具「執、受」各一義,能領以為境,能持令不壞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五位唯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