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菩提樹下說故事】
獅子身中蟲
●怡萱


據《大寶積經》說,迦葉尊者為後世僧人可能出現的垢染而憂心不已,因此請教佛陀:什麼叫做「沙門」?佛陀即告誡說:後世有些惡比丘破壞佛法,他們猶如獅子身上的蟲,毫不客氣地啃食獅子肉。我們且看其中佛所舉的兩種情況:

迦葉稟告佛陀:「世尊!假如未來世有些沙門,他們不是真實的沙門,卻說自己是沙門;不是修梵行的人,卻說自己修梵行。像這樣的人,已經玷污了如來無量劫所修的佛果吧!」

佛回答說:「如你所說,這樣玷污如來菩提的罪行,說都說不盡。迦葉啊!我滅度後,你跟其餘的大弟子也都將滅度,這個世界的諸大菩薩,都到他方的諸佛世界去了,那時有些佛門弟子便心生諂曲,我現在就告訴你,這些沙門所犯的罪過。

迦葉啊!什麼叫『逋生沙門』?他們就像逋生稻子一樣。

稻子沒有成熟就叫逋生,它們沒有結實,很輕而被風吹走。像稻而不是稻。

逋生沙門的外表像沙門,因為無人教導,欠缺德力,也缺乏真心持戒之力,既未多聞,又無定力,因此遠離智慧,不能破除煩惱。這樣的人輕劣無力,為魔所誘,受魔控制,深陷煩惱之中,很輕易就被魔風所吹。

逋生稻既然沒有結實,當然不會發芽生長。逋生沙門對於佛法既無道種,當然不得解脫,他們正是破戒行惡的沙門,所以叫逋生沙門。

迦葉啊!什麼叫『似沙門』?巧工匠把金粉塗在銅上,使銅的外觀看起來似金,可是價格很便宜,一經揩磨就知道它不是金。

似沙門喜好修飾外表,注重身體乾淨、衣服整齊,做事講究儀式,但是內心常起貪瞋癡,計較名聞利養,也常被驕慢等一切煩惱所苦。

雖然他們受人敬重,卻只重視飲食,不求聖法,無心在道上努力,只見眼前利益,不見未來果報。由於心依利養以致為愛憎所害,苦時受苦、樂時受樂,完全不懂對治習氣。

這種人不是真沙門,不應稱為沙門,所以叫似沙門,必當墮於三惡道。」

(出自《大寶積經》)

我們是末法時代在家的學佛人,身體雖未出家,是否也該捫心自問:我們學佛虛而不實嗎?只是相似學佛嗎?

【圖說】通生沙門,猶如獅子身中蟲,毫不客氣地啃食獅子肉。


【原文】

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:「(中略)世尊!若未來世有諸沙門,非實沙門自言我是沙門、非梵行人自言我有梵行。如是之人,即已侵損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修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佛告迦葉:

如是侵損如來菩提之罪,說不可盡。迦葉!我滅度後,汝及餘大弟子等亦皆滅度,又此世界諸大菩薩皆至他方諸佛世界。爾時於我法中,當有比丘於諸所行心多諂曲。迦葉!我今當說沙門之垢、沙門過罪。

(中略)

迦葉!云何逋生沙門?迦葉!譬如逋生稻苗,以不熟故名為逋生。以無實故風所吹去,無堅重力似稻非稻。

迦葉!如是逋生沙門,形似沙門無人教呵,無有德力為魔風所吹,亦無血氣持戒之力,離於多聞損失定力亦遠於智,不能破壞諸煩惱賊,名如是人輕劣無力,繫屬於魔為魔所鉤,沒在一切煩惱之中,為魔風所吹如逋生稻。

迦葉!逋生之稻不中為種亦不生牙。迦葉!如是逋生沙門,於佛法中無道種子,於賢聖法中不得解脫。迦葉!逋生沙門者,所謂破戒行惡,是名逋生沙門。

(中略)

迦葉!云何似沙門?迦葉!譬如巧工以金塗銅,其色似金價不同金,若揩磨時乃知非金。

迦葉!如是似沙門者好自嚴飾,常澡浴身齊整著衣,沙門儀式一切具足,去來屈伸常正儀式。而彼常為貪恚癡所害,亦為利養禮敬讚歎所害,亦為我慢增上慢一切煩惱所害。雖為人所貴無貴重法,常勤嚴身悕望飲食,不求聖法不畏後世,現見尊重非將來尊重,但長肌肥依於利養非依於法。種種繫縛勤作家業,順在家心亦隨受,苦時受苦、樂時受樂,為愛憎所害。於沙門法無心欲行離諸儀式,必當墮於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彼人無沙門實、無沙門稱,不與沙門等。迦葉!是名似沙門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菩提樹下說故事:佛牙的傳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