往生論講錄(二十三)
●簡智果講述 ●玉瑛整理

【圖說】太虛大師說:「平常說珍寶有八珍、七寶,今言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珍寶,不只七寶、八珍,而是或千或萬,無有數量。」
【備諸珍寶性,具足妙莊嚴。】

西方極樂世界第五種功德叫「種種事功德」。

曇鸞大師在《往生論註》說,既然已知極樂世界是「光明」的世界,其次應知這「光明」的形相,所依之「體」是什麼?所以接下來,要觀察「種種事」。「事」即「事相」,指顯現在外面之「事相」,而不是指隱藏在「事相」當中的真理。所以今「事」即指「珍寶」。

太虛大師在《往生論講要》中說:「平常說珍寶有八珍(如帝青、大青、璧玉、珊瑚等),七寶(如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等),今言西方極樂世界,所有珍寶,不只七寶、八珍,而是或千或萬,無有數量,不可列舉,故曰:『種種』。」

國土嚴飾願

頌文:「備諸珍寶性,具足妙莊嚴」。「備」,齊備、完備。「具足」,具備滿足,圓滿義。西方極樂世界,各種珍貴寶物,像金、銀、琉璃(青色寶石)、玻璃(水玉)、璧玉(中央有孔之圓形玉器)、珊瑚、琥珀等,完全齊備,並且以這些奇異的珍寶,圓滿地莊嚴了極樂淨土。

「備諸珍寶性」的「性」字,曇公說「性」是「根本」、「根源」、「根由」。意即極樂世界依報國土乃至萬事萬物,都是由眾寶所和合成就。這是由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的第三十二大願──「國土嚴飾願」所成就的。嚴飾,是修飾得整整齊齊。

這一條大願是說,極樂世界中,萬事萬物都修飾得整整齊齊,既清淨又莊嚴。第三十二條大願,除了叫「國土嚴飾願」,又名「萬物嚴飾願」、「莊嚴功德願」、「眾寶妙香合成宮殿願」。消釋如下:

「設我得佛」,假設我法藏將來成就無上佛道時。「自地以上,至於空中」,從地面起,向上一直到太虛空之中。

「宮殿、樓觀,池流華樹,國土所有一切萬物」,宮殿是帝王朝會的地方,今指極樂世界,佛菩薩、聖眾,聞佛說法和居住的地方叫「宮殿」。「樓觀」,重屋曰「樓」(二層以上的房子叫「樓」),遠觀曰「觀」(可以遠眺的樓臺叫「觀」),「樓觀」即是「高樓」之意。「池流華樹」,「池」是蓮花池,「流」是流水;「華」是池中蓮花,「樹」是蓮花池畔排列整整齊齊的樹木。「國土所有一切萬物」,乃至極樂國土之中,所有一切萬事萬物,譬如:幢幡、鐘鼓、欄楯、羅網、乃至一花一草、一沙一塵、一點一滴……。

「皆以無量雜寶,百千種香,而共合成」,「雜寶」指各色各樣之無量珍寶。又用百千種妙香:沉香、檀香、丁香、鬱金香、龍腦香(又叫羯布羅香,狀若雲母,色如冰雪)等,羼雜其中。意即極樂世界一切萬物,都是由種種珍寶、種種妙香,和合而成就的。

「嚴飾奇妙」,由眾寶、妙香所莊嚴而成之萬事萬物,都排列得整整齊齊,非常希奇微妙。「超諸天人」,超過天上人間一切莊嚴。

「若不爾者,不取正覺」,假若不能像上面我所發的願那樣,我法藏就不成佛!

以上是法藏菩薩所發第三十二條大願「國土嚴飾願」之大意。如今法藏菩薩早已成佛,佛號「阿彌陀」,所以法藏菩薩所發的大願,也已經圓滿成就了。故知西方極樂世界從地面起,一直到太虛空,所有萬事萬物都由眾寶、妙香,和合而成,十分莊嚴。

地面、地上莊嚴

《十六觀經》第二觀說,西方極樂世界,清淨光明的琉璃地面上,是用黃金鋪成的,一條又一條非常筆直、整齊的道路,或是縱貫的黃金道路,或是橫向的黃金道路,互相交錯在一起,就像棋盤一樣。這是「地面」莊嚴。至於「地面」上之莊嚴,《阿彌陀經》說:「七重欄楯,七重羅網,七重行樹,皆是四寶,周匝圍繞。」這說到三種莊嚴:

一、際畔莊嚴:「際畔」就是「交界處」,意即極樂國土每一座宮殿樓閣外面,都有欄(橫)、杆(直)七重作為界限!

二、空界莊嚴:極樂國土之空中,有七重羅網覆蓋著,每一重羅網之中,又有五百億座妙華所莊嚴的宮殿,飄浮在空中。

三、露地莊嚴:「露地」即空地。極樂國土,在宮殿、樓閣、講堂、精舍、蓮花池之外的空地,都有樹林圍繞,不但樹身一行一行對齊,連樹枝、樹葉也是一枝一枝、一片一片排列得很有次第。這些莊嚴都是四寶(金、銀、琉璃、玻璃)所成就的。

以上西方極樂世界依報國土,第五種「種種事功德莊嚴相」,略說竟。

(待續)


【前期連結】往生論講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