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妙語藏】
戒德香
●明堯


栴檀等諸香,所熏少分限,唯有戒德香,流熏上昇天。
──《雜阿含經》

「爐香乍爇,法界蒙熏。諸佛海會悉遙聞,隨處結祥雲。誠意方殷,諸佛現全身……」在佛堂大殿,點燭上香供佛,就是做功課的開始。

現今科技發達,已有電子式蠟燭,而供香佛前,香煙裊裊,香氣盈室,則是電子香無以取代的。現今空汙議題延燒至寺院,又復倡導「心香」,學佛者心中精誠,自能感格於佛,與焚香供佛無異。如何達到一心精誠而生心香呢?

佛在《戒香經》說:「持佛淨戒,行諸善法,謂不殺、不盜、不淫、不妄,及不飲酒等,具此戒法,是人獲如是之香,有風、無風遍聞十方,咸皆稱讚而得愛敬。」在《雜阿含經》亦云:「栴檀等諸香,所熏少分限,唯有戒德香,流熏上昇天。」即使是上等的栴檀香、沉水香,香氣終會隨著時間、空間而散去。唯有戒德的芬芳,能夠流布遠傳,上升天際。

佛法中有「五分香」,以香比喻五分法身,稱為戒香、定香、慧香、解脫香、解脫知見香。戒香乃為諸香之首──《華嚴經》云:「戒是無上菩提本,應當具足持淨戒。」《涅槃經》云:「欲見佛性證大涅槃,必須深心修持淨戒。」

有的香能傳遠,有的香能傳世,甚至出世。戒,是了生死、成佛道的根本,戒德香正是供佛最好的香啊!





【前期連結】妙語藏:安立道場,遠諸魔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