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土聖賢】
沈暢與顧居士
●涵之

沈暢,字紫林,清代人,蘇州元和的武生。沈暢為人沉靜,以啟蒙育人為業。

之後歸心於淨土念佛法門,凡是有佛七共修,必定參與。節日放假、私塾停課,以及歲末,沈暢總會到南禪寺念佛。

某日,沈暢突然對他的孩子說:「我想要回去了!」意指要回到彌陀故鄉。他的孩子甚為驚訝。

隔天,沈暢身體出現些微的病症,於是禮請幾位出家法師過來助念,合掌而逝。

有一位顧居士,也在南禪寺掛單念佛,先沈暢辭世。

顧居士西歸之時,家人皆聞到蓮華香氣,想要延請法師前來助念。顧居士卻說:「不必了,我已坐在蓮華當中,見到世尊放光照我。我已在佛光的籠罩當中,不需要世間的燈燭了。」

如此過了三天,顧居士吉祥而逝。香氣繚繞三日,才漸趨消停。

此事發生在清代嘉慶十五年間,載於《西歸見聞錄》。

沈暢與顧居士,皆在南禪寺掛單念佛,可見平素用功,得以信願堅定,安然西歸。

(圖:江蘇無錫南禪寺)
【圖說】沈暢及顧居士,皆在南禪寺掛單念佛。

【原文】

沈暢。字紫林。元和武生。為人沉靜。以訓蒙自給。既而歸心淨土。凡念佛七期必與焉。節間解館。及歲終。輒居南禪寺念佛。一日忽謂其子曰。吾欲歸去。其子訝之。越日示微疾。招沙門數人助念。合掌而逝。有顧居士者。亦居南禪念佛。先暢而去。西歸時。家人皆聞蓮華香。欲為延僧助念。居士曰。無庸。我已坐蓮華中。見佛放光照我。我時在光中。不須燈燭也。如是三日。吉祥而蛻。香三日始歇。事在嘉慶十五年。(西歸見聞錄)




【前期連結】淨土聖賢:請僧助念的曹聖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