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解藝──
明倫暑期大專講座心得.下
●林珏儀

游於藝

游是廣博深入,猶如游泳沉潛,「藝」原指古代六種才藝「禮樂射御書數」,於今千百倍開展為各行各業。

孟子說藝為仁術,空有德行而無才華,無法立身社會,遑論利他助人。《弟子規》云:「不力行,但學文,長浮華,成何人。但力行,不學文,任己見,昧理真。」好比學習書法,了解文字之美卻不願下筆習字,認知將永遠停留在宗廟高牆之外。反之,不了解永字八法一味狂練,事倍功半虛耗時日。因此我們要「游」於藝,如能秉持中道而行、敏而好學、不恥下問的態度,則無論是學習書法或其他技藝,都將無往不利。

書法,是一門非比尋常的技藝,不僅與生活息息相關,舉凡文字所及,皆是書法的延伸運用,具此一技之長,於社會安身立命,則無庸置疑。以休閒娛樂角度觀之,無論男女老少,隨時隨地、備妥筆墨紙硯即可盡情揮灑。怡情養性之餘,還能為家中增添藝術氣息或為贈禮。

中華文化五千年,典籍歷史,賴以文字代代相傳,從甲骨文、象形字演變至今,儘管我們已忘卻造字的本意,但古人深不可議的智慧結晶,透過《說文解字》,仍能令我們嘆為觀止。羅老師教我們拆開文字,擷取喜歡的部分創作發想,當一個個不完整的文字隨機拼湊,竟成為一幅律動和諧中暗藏伏筆的畫面,方才驚覺:書法是活的,千變萬化沒有侷限,是寓教於樂的極高境界!

歷經時代洪流留下的經典,必是聖賢真理,人心所向。參照臨摹的字帖拓本,多取材四書五經、名詩良作,從經典中效仿古人追尋正道、反璞歸真的精神,即是「志於道」。依據古人教誨,於書法中不斷精進、反躬自省,並將此誠敬之心擴及生活,即是「據於德」。透過書法了解文字,更進一步了解事物生發因由,從而生起同理之心,即是「依於仁」。將此技藝用於教學、弘揚中華文化,即是「游於藝」。

志於道、據於德、依於仁、游於藝,是中國文化之精髓,含蘊無上甚深智慧,幫助吾人雍容看待並積極處理生命、心理、人際、生活的四大問題,更是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基準。據此,學習書法,術德兼修,利己利人,何樂而不為呢?

(全文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