啟蒙小劇場:光之罩
●心若


一陣陣不規則的光線從凱凱的房間透出,引起了凱凱媽的注意。輕敲兩下門框,走進房間,只見凱凱正扭動檯燈,但又不像在調整最佳角度。

過了兩分鐘,凱凱貌似放棄了,見媽媽好奇地看著他,嘆了一口氣說:「廠商不會覺得多此一舉嗎?」凱凱指了指檯燈的燈罩說:「我本來想省下房間的電,只開檯燈,但亮度又不夠,赫然發現就是因為燈罩罩著啊!如果檯燈沒有燈罩,不就更亮了嗎?」

凱凱媽心中先是閃過檯燈的廣告,卻說:「好啊!不然我們來試試?」說著,找到固定燈罩的卡榫,拆卸下來。「哇!」視線變得明亮,凱凱拿起書本想看看效果,卻失望了:「明明就變亮了啊!為什麼看書卻反而不清楚呢?」

就在這個時候,「哎唷!」妍妍走進房間,掃了一眼,馬上別過臉說:「好刺眼啊!哥哥你在做甚麼啦?」凱凱看了看燈管,果然頗刺眼,只是剛剛注意力在別的地方。凱凱學著媽媽拆卸的方式,把燈罩裝回去,赫然發現亮度舒適,而且看起書來就清晰多了!

媽媽笑著問:「你這個小實驗有什麼收穫嗎?」凱凱若有所思地說:「原以為遮住光線的燈罩,竟然能夠集中焦點在需要的地方;看似降低了亮度,卻避免太過耀眼而刺傷眼。真是令人意外啊!」

妍妍也側頭想了想,對凱凱說:「對啊!我就常常覺得你太亮了!」「什麼?」見凱凱詫異不解,媽媽輕聲提示:「曖曖內含光。」凱凱若有所悟:「的確啊!在學校那些有才華的同學,往往過於招搖醒目而惹人厭。如果加上『謙虛』和『和氣』的燈罩,點半盞燈,就可以讓能力集中發揮,而又不會帶來負面效果。我也該留神啊~」

媽媽讚許地點點頭,問妍妍:「那你的光夠亮嗎?」妍妍一呆﹐小聲地說:「有點弱……」媽媽說:「那更需要燈罩來集中亮度啊!像是啟蒙班強調的『規矩』,就是讓我們收攝聚焦而不散漫;而在啟蒙班學習的『經典』,就如燈罩內鏡反射光線,強化點亮的半盞燈,更加光明!」

凱凱和妍妍心中浮現出參加啟蒙班的點滴,彷彿兩盞小夜燈,散發出明亮而柔和的光芒。

【圖說】燈罩,看似限制了亮度,卻讓光在局限中發揮更大的價值。



【前期連結】啟蒙小劇場:百口莫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