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倫采風
●編者

如少水魚

南方大海突現波濤,有三條大魚被衝入淺水處。他們商議:遇此危險,需逆水而上,還歸大海。返回時,遇到一艘小舟,不能越過。第一條魚用盡氣力跳過小舟,第二條魚順著水草也越過小舟。第三條魚因氣力已盡,被漁人獵走。佛見此,說一偈: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」(見《出曜經》)

人性如一棵樹

馬友友先生,大提琴演奏家,他從音樂體會善良的人性。他說:「我們都是樹上的一片葉子,這棵樹就是人性。如果沒有了這棵樹,葉子也無法存活。每個人的心中,都有一個良知和善念。根據心中的善念所做的決定,是這個世界最需要的。做到這一點並不難,只需要勇氣。有了勇氣,一個人就可以聽見心中的善念在召喚。」

九鐘十五鼓

佛門朝暮二課,念三皈依時,每一條要加「九鐘十五鼓」,為什麼?叫你做觀想,鄭重其事,要為眾生發願。所以每念一條,要打九鐘十五鼓,這就是要你發願,要你做觀想,要你鄭重其事。(見《道源老和尚開示錄》)

尊重賢善

雪公云,中國為禮義之邦,禮之本在敬。〈曲禮〉云:「毋不敬」,如廁也須恭敬,如東漢的管寧,如廁也戴帽。慚心,重在恭敬,不恭敬則無慚,互相姦淫殺害。孔子即是乘願再來者,數千年安定,皆受澤於孔子。不相恭敬,則不相尊重。承順而謙下,如《周易》六十四卦,唯有謙卦六爻皆吉。《書經》云:「謙受益,滿招損。」謙也不能開智慧,必須尊重賢善,賢善才會來啟導。若不相護惜,日漸冷淡,進而互相殺害,互為怨讎。




【前期連結】明倫采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