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卷語】
辦事的艱難
●鞭鼓生

雪公說:「你們諸位,要是不知道辦事有困難,就萬事難成。你念書少,無閱歷。且看孔子聖人,陽貨都與之作對。釋迦牟尼佛,其兄弟、兒子、馬夫車匿都害他。……你辦事,要是無人給你作對、障礙,那辦的事肯定不成。你以後,有障礙,將之克服過去,這才算成功。」

人們存活在世間,身處各行各業,辦事在所難免。所行所為,誰都希望事事圓滿處處成功。然而,事實並沒有這般稱心如意。過程中一定會有或大或小的障礙與不順,橫亙在眼前。就如雪公說的,連孔聖人、釋迦牟尼佛,都免不了最親近的人與之作對,何況平凡如你我,又如何能寄望辦任何事,都一帆風順,使命必達呢?

雪公也說過,「人沒有經歷過憂愁患難,道業不成。」憂愁患難是給身心莫大的折磨與考驗。有時是生離死別,有時是戰亂逼迫,有時是六親失和,有時是病苦纏綿等。種種人生的大逆境,它會讓人更深刻體會人生的憂苦,進而淬礪心志,而對道的體會,也會更加相應與感通。反之「富貴求道難」,富貴之人,終日在順境中,思衣得衣,思食得食。他要如何體會三苦八難的苦境呢?

歷史上晉惠帝的故事,大家耳熟能詳。有一年國家鬧災荒,老百姓都沒飯吃,到處都有餓死的人。手下把情況報告給晉惠帝,哪知晉惠帝竟說:「沒有飯吃,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粥呢(何不食肉糜)?」

面對這樣的皇帝,正是「皇帝無福,百姓遭殃」。他不知道民間疾苦,只活在自己豐衣足食的世界。古云「厚德載福」,福報的背後,是積累了很深厚的好德啊!

辦事的艱難,是一番考驗,一番成長。如果遇到瓶頸,就放棄,就唉聲嘆氣,那辦事,永無成功之日,修道亦然。「好事成就,皆賴智慧。」願與諸君共勉!




【前期連結】開卷語:老病死生誰替得